清平乐·村居

(五年级上册)

五年级语文上册《清平乐·村居》教学总结与反思

2014-08-21 作者:周伟 | 清平乐 清平 下阕 

  《清平乐·村居》是南宋词人辛弃疾归隐上饶农村时的作品,这节课的课时安排是1课时,教学目标有三个:一是掌握词中的生字,了解词的有关知识。二是有感情的朗读诗词,理解词的意思。三是体会作者的感情,感受田园生活的意境。

  有一句话说:上课都是在遗憾中度过的。我个人觉得这句话说得很对,一节课下来,既有优点,有值得其他老师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也有不足,有自己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

  首先,这节课下来,成功的地方主要有一下几点:

  一、同学们的预习工作做得很充分,这让老师在上课的时候节省了很多预习和检查的时间,可以直接进入正式讲课阶段。课堂的开始很顺利。

  二、关于词的介绍,简明扼要,学生理解的很充分。在了解写作背景的时候,学生一边读,老师一百年解释,关于“安抚使”的解释,学生都能理解,并能把握这首词是在作者官场不得志归隐乡村时的作品,背景的了解对于整首词的理解非常关键,为学生在正式学习这首词做了很好的准备。

  三、关于词的讲解,分为上阕和下阕。上阕主要写景,引导学生想象画面,描绘场景。下阕主要写人,了解主要写了几个人,主要引导学生体会词中人物的感情和作者的感情。

  四、关于课堂气氛,一开始的时候,学生似乎没有进入学习状态,举手回答问题不是很积极。但是课堂的后半段,课堂较为活跃,用情和景调动了学生积极思考,开动脑筋。

  五、学生能够熟练的诵读课文,并能掌握词中的关键词。对于作者的情感,学生能在老师的引导下体会到位,并能合理的理解“醉”“喜”的涵义。

  对于这节课需要改进的地方,也有很多,主要有一下几点:

  一、对于词的朗读,引导不是很到位,没有充分地带领学生有感情的朗读诗词。

  二、对于板书,在书写时出现了错别字,而且写得不紧凑。

  三、关于教学课件,虽然总体上较为清晰、对比鲜明,但是在板块设计上不是很合理,有的字放置的过于考上,学生会看不清楚,而且课件中犯了最低级的错误:出现了错别字。

  四、 对于课后要求的作业没有完成,改写小短文要留在课后,占用学生大约20分钟的时间给大家补一个小课。这个很不好,没有及时完成教材的课标要求,属于教师失误,教案没有写完整,课没有准备充分。

  五、 课堂氛围低沉的一段时间,没有及时鼓励学生积极动脑。

  六、 讲课声音偏小。

  针对这些不足,以后在备课教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一、对于教材要求的任务一定要尽量在当堂完成。

  二、多引导学生读课文,运用灵活的方法鼓励学生开动脑筋,积极回答问题。

  三、在上课之前,一点要自习检查自己的教案和课件,不允许出现低级错误,一定要认真备课

  四、 讲课声音要大,让全班同学都要听清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语文上册“清平乐·村居”教学总结与反思》摘要:进入正式讲课阶段。课堂的开始很顺利。 二、关于词的介绍,简明扼要,学生理解的很充分。在了解写作背景的时候,学生一边读,老师一百年解释,关于安抚使的解释,学生都能理解,并能把握这首词是在作者官场不得志归...
相关文章《清平乐 村居》教案二人教:《清平乐 村居》教学设计一
语文味从哪里来?——评朱江月老师的《清平人教:《清平乐 村居》教学设计二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