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子是空的 被除数为0

(二年级上册)

沪教数学二上:《盒子是空的 被除数为0》教学设计

2014-05-07  | 被除数 盒子 红星 

  教学内容:

  教材第39页

  教学目标:

  1,熟练掌握0除以任何数(0除外),商都是0.

  2,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

  3,从特殊到一般的推理能力。

  教学重点:

  教学过程:

  课前两分钟:背诵2,4,5,8的乘法口诀

  一,引入:

  我们已经学过了除法。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分一分,练一练。

  请组长把小杯子里的圆片倒出来,平均分给你们组的每个同学。然后组内的同学用除法算式说一说你们分得的结果,组长把它写下来。(每组的小杯子里面都有圆片)(分组汇报)

  【学生已经知道分东西可以用除法来表示,通过小组活动分圆片,达到复习和铺垫的作用。在小组汇报的时候,要让学生说说算式中的每一个数所表示的意思,为接下去找数量关系打好基础。】

  二,展开:

  1,组长继续将小盒子里的红星平均分给组员,看看结果又如何 每个同学尝试将除法算式写在你的练习纸上。(其中有3个小组的盒子里是空的)

  (学生汇报,师板书,找数量关系)

  2,出示课题:盒子是空的-------被除数为0

  3,现在老师的手里有一个大盒子。我要把里面的红星平均分给我们全班的同学,请你想想算式应该怎么写 如果要分给100个小朋友,算式又是怎样的呢 (师继续板书算式)

  4,你们能不能也来举几个被除数为0 的除法算式

  5,小组讨论:你们能找找被除数为0 的除法的小秘密吗 (学生用自己的语言总结)

  6,你们的想法和小胖是一样的。出示:0除以任何数,商都是0.

  【第2次分东西区别于第1次的是其中有3个小组的盒子内是空的,在分的时候就引起了争议,有的认为可以写算式,有的认为不可以,但是通过数量关系"红星的总数梅小组的人数=每人分得的红星数"可以解决此问题。在学生举例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0梅0=0,不要急于否定,暂时不加判断。】

  三,深入:

  1,小巧一直看着我们学本领。她好像有疑惑:你们发现的小秘密好像不够完整。那到底怎样呢 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小巧是怎么给小动物分苹果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数学二上:“盒子是空的 被除数为0”教学设计》摘要:请组长把小杯子里的圆片倒出来,平均分给你们组的每个同学。然后组内的同学用除法算式说一说你们分得的结果,组长把它写下来。每组的小杯子里面都有圆片分组汇报 【学生已经知道分东西可以用除法来表示,通过小组活...
相关文章《用一位数除三位》数教学设计1.3.80的认识和有关0的加减法|人教课标版
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