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如何让孩子接触社会

2014-02-17  | 孩子 托儿 阅读 

  一、 科学选择读物是孩子"开口阅读"的前提

  为托班幼儿选择读物,有一定的特殊性。由于孩子年龄小,欣赏水平、理解及表达能力相对较弱,一般读物不太合适。应特别注重从孩子的实际出发,精心选择一些婴幼儿文艺作品,如:"婴儿画报"画面大而清晰,内容生动有趣,形象可爱,字句简洁稚拙,语言浅显口语化,重复句、押韵句多便于托儿识记和阅读。"字宝宝乐园"内容接近幼儿生活,又有配套的音带、字卡,阅读起来朗朗上口,老师念上句,托儿能马上接出下句,此外"东方娃娃"、"幼儿画报"等也是小朋友喜欢的图书。因此,选择适合的读物会使孩子愿意接近书本,从而为托儿开口阅读创造必要的条件。

  召开家长会,向家长介绍早期阅读课题内容,争取家长的配合,建议家长在家中为孩子布置一个小小的"阅读角",提供一些画面生动,内容简单的图书,便于孩子阅读。经常和孩子一起游戏、玩耍,专注而有兴趣地阅读,给孩子树立良好的阅读榜样。有意识地创造一个和谐、良好、优美的家庭生活环境,尽可能丰富孩子的生活经验,丰富说话内容。提倡双向提问,激发思维,增加与孩子的语言交流。 开展游戏"小小录音机"、"家庭故事会"等,让孩子模仿重复阅读过的故事、儿歌。此外, 可多带孩子上图书馆、逛书店让孩子知道从书中能获得快乐和知识。

  阅读能启迪智慧,增长知识,优美的词汇,稚拙的语句,不仅使托儿受到了语言艺术的熏陶,也提高了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一个学期下来,孩子都会用自己的语言和老师、同伴交流了,托儿的这些进步,将激励我不断地探索和反思,从培养兴趣入手,更好地发展托儿的语言潜能。

  二、 创设有文字的学习环境,提高托儿对文字的敏感性

  环境是孩子的"第三任老师",充分发挥环境的教育作用,有助于更好地开展早期阅读活动。 首先,为托儿创设一个宽松、关爱、充满家庭温馨的心理环境,使孩子处于一种宽松、自由且接近幼儿生活的氛围中,身心愉快地活动,高兴地用声音、动作等方式进行自由表达; 其次创设丰富的早期阅读教育环境,包括提供托儿随手可取的各类书籍,拼字玩具、录音机、VCD碟片、投影仪、录音机、录像机、多媒体电脑等现代化设备;有声响、会动的物品能引起托儿特别的注意和喜爱,激起他们的快乐和兴趣,主动地去认识环境,投入活动。给托儿做一些以自己名字名命的标志物;在托儿周围的物品上如:桌椅、饮水机。水杯、玩具等物品上贴上一些文字标签;定期开展早期阅读活动,指导托儿阅读"字宝宝乐园"、"婴儿画报",并将相应的字卡放在"字宝宝乐园"栏目,让孩子们自由点读。教师热情的鼓励,并采用个别辅导,有意识地引导每个孩子积极投入到活动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阅读如何让孩子接触社会》摘要:uot;,提供一些画面生动,内容简单的图书,便于孩子阅读。经常和孩子一起游戏、玩耍,专注而有兴趣地阅读,给孩子树立良好的阅读榜样。有意识地创造一个和谐、良好、优美的家庭生活环境,尽可能丰富孩子的生活经验,...
相关文章听讲阅读能力的培育浅谈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幼儿早期阅读的指导策略如何引导孩子进行早期阅读
儿童英语启蒙到底从哪里开始
轻松学习英语的30个好习惯
少儿英语学习注意三大重点
中国儿童英语启蒙误解及分析
少儿英语阅读教育有多么重要
营造好的语言环境 建立良好语言习惯
学前期幼儿早期识字阅读
交流在幼儿英语活动中的重要性
以中班《THIS IS MY TREE》为例 论英语早阅实践
婴班幼儿语言发展与语言教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