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因生命而精彩》课堂实录(4)

2013-11-05  |  

  这说明国家是怎样珍爱生命、保护生命的?

  国家严厉打击、严格防止违法捕猎动物、毁坏森林等活动

  下面再请同学们说说你们刚才讨论的结果,除了老师提到的两点以外,国家还有些什么措施。

  生:略

  师:我们个人应该怎么样珍爱生命、保护生命呢?

  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在暴风雨后的一个早晨,一个男人来到海边散步。他注意到,在沙滩的浅水洼里,有许多被昨夜的暴风雨卷上岸来的小鱼。它们被困在浅水洼里,回不了大海了,虽然近在咫尺。用不了多久,浅水洼里的水就会被沙粒吸干,被太阳蒸干,这些小鱼都会被干死的。

  男人继续朝前走着。他忽然看见前面有一个小男孩,这男孩走得很慢,而且不停地在每一个水洼旁弯下腰去。他捡起水洼里的小鱼,并且用力把它们扔回大海。终于,这个男人忍不住走过去:“孩子,水洼里有几百几千条小鱼,你救不过来的。”

  “我知道。”小男孩头也不抬地回答。

  “哦?那你为什么还在扔?谁在乎呢?”

  “这条小鱼在乎!”男孩儿一边回答,一边拾起一条小鱼扔进大海。“这条在乎,这条也在乎!还有这一条,这一条,这一条……”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虽然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只要人人都能为珍爱生命做些小事,我们就可以通过的双手为这个世界作出一些改变。

  思考我们个人应该怎么珍爱生命、保护生命?

  生:略

  师:总结:

  我们可以做的几件小事:

  1 双面使用纸张

  2 拒绝使用一次性用品

  3 拒绝使用珍贵木材制品

  4 拒食野生动物

  5 爱护花草树木

  讨论:问大家这样一个问题:你们有没有去过动物园玩?你认为动物园是对动物的保护还是伤害?

  (班级每四人分成一组进行讨论,后请代表阐述明本小组的观点。)

  生:略

  师:(总结)动物园既有保护动物的一面,例如为某些动物提供适宜其生存的环境及场所,供给动物食物等,但是动物园也有对动物伤害的一面,例如游客所以丢掷食物给动物;束缚动物的自由等。总之,我们应当全面的看待这个问题。

  【知识巩固】

  1、____是地球上最宝贵的财富,世界因____而变得精彩和生动。

  2、每种生命都有其存在的____和____。

  3、生命需要相互____,我们要____生命、____生命。

  【课堂延伸】

  师:学了这样课后,你们有什么样的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学生:略

  结束语:每种生命都有其存在的价值与意义,各种生命息息相关,相互依存,让我们每个人行动起来,尊重生命,爱护环境,共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