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2016-11-14  | 气球 里加 兴高 

  (学生四人一组,桌上摆放气球2只,桌斗里有套好气球的塑料瓶子2个、剪刀1把、钉子1枚,吸管4根、白纸1张及画笔等。教师准备套好气球的塑料瓶1个、实验方法简图8种、鸡毛8根、纸条8张、哨子8只、粉笔末等。)

  师:同学们,我们每个人的桌上都有气球,现在你可以随便的玩一玩了。(学生兴高采烈地吹气球,有的还在比谁的气球吹得大;教师板书“气球”)

  师:我看到大家的气球都变大了,谁来说说你的气球是怎样变大的呢?

  生:吹大的。

  生:我也是吹大的。(教师板书“吹”)

  师:(微笑)除了吹气球之外,你还有什么方法能让气球变大呢?

  生:我可以用气筒给气球打气,还可以往气球里加氢气。

  生:我想往气球里灌水也能让气球变大。

  生:往气球里装沙子(学生们笑起来,纷纷议论)。

  师:你的想法真好!不过我们可得用一个结实的气球!

  生:还可以把气球套在暖瓶口上,上升的热空气也许能让气球变大。

  师:这位同学联想到了热气球的原理,真不简单!同学们的想法都非常好。

  评:教师通过让学生吹气球,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可以使学生知道气球是可以吹大的,为后面学生猜想做一铺垫;让学生思考并回答使气球变大的其他方法,教师没有作任何结论,目的是为了创设一种自主的氛围,从心理上给学生一种安全感。

  师:如果老师给你一个这样(出示)套在瓶子里的气球再让你来吹,猜一猜,气球会怎么样呢?

  生:气球在瓶子外面能吹大,在瓶子里也能吹大。

  师:能吹多大呢?

  生:吹得和瓶子一样大。

  生:我觉得只能吹起来一点儿。

  生:可能一点儿也吹不起来。

  生:我认为气球只能吹得和瓶子一样粗,不会再变长。

  生:气球吹起来后被瓶子挡住了就会爆炸的。

  师:刚才,我听同学们猜测了这么多可能出现的结果,归纳起来不外乎有这三种情况:第一种,气球可能一点儿也吹不大;第二种,可能吹起来一小点儿;第三种:可能能吹大,无论是吹的和瓶子一样大还是吹爆了,我们都认为气球是能吹大的。同学们谁说得对呢?还是请你们自己来吹吹看,待会儿把你的发现告诉老师。(学生自由吹气球,敝得脸红脖子粗,气球也只能吹起来一点儿。学生纷纷举手汇报)

  生:气球吹不起来。

  师:(笑着问)是一点也吹不起来吗?

  生:气球只能吹起来一小点儿。

  生:气球吹起来一点儿。

  师:同学们,你们都同意这几位同学说的吗?

  生:同意。

  师:现在,你最想知道什么呢?

  生:我想知道为什么气球在外面能吹大,在瓶子里却吹不大?

  生:为什么气球在瓶子里那么难吹?

  生:我想知道气球怎么才能在瓶子里吹大?

  生:气球还能吹大吗?

  生:气球为什么只能吹起来一小点儿?

  师:同学们提出了这么多问题,老师听了以后认为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为什么套在瓶子里的气球吹不大?”和“怎样才能把套在瓶子里的气球吹起来?”这两个问题。

  评:套在瓶子里的气球是学生非常感兴趣的材料,它本身就蕴含着一系列的问题。教师通过指导学生“猜一猜”气球能吹大吗?“想一想”气球为什么吹不大?“吹一吹”气球能变大吗?启发学生在充分感知材料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要研究的问题。

  师:哪位同学能试着解释一下“是什么原因使这个气球吹不起来呢?”

  生:是因为有瓶子挡着,所以气球才吹不起来的。

  师:(笑着问)是瓶子壁挡着气球还是由于瓶子里有什么东西挡着呢?(学生摇头,认为不是瓶子壁挡住气球了)

  生:是空气把气球挡住了。

  生:我认为瓶子里有空气,空气把瓶子里的每个角落都占满了,没有气球的地方,所以气球就吹不起来。

  师:(笑着问)你认为要想把气球吹起来,该怎么办呢?

  生:(齐答)让空气跑出去。

  评:猜想是由问题直接推测结果的一种直觉思维,猜想的基础是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学生知道气球在外面能吹大,在瓶子里吹不大,从而会推测到气球在瓶子里吹不大可能与瓶子有关,有什么关系呢?教师引导学生一步一步地进行推理,最后得出合理的猜想——气球吹不大是空气把气球挡住了。在此基础上教师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怎样让气球变大?为学生设计实验提供原型。

  师:既然大家都认为要想让套在瓶子里的气球吹起来就必须让瓶内的空气跑出去,那么怎么做才能把空气排出瓶子呢?(学生们有的马上就举起手来,有的在皱眉思考)下面,就请同学们先在小组里讨论讨论,想怎样设计就怎样设计,并把设计的方法画下来,待会儿我们看看哪个小组设计的方法又多又好!

  (学生小组讨论,教师巡回指导)

  师:同学们通过讨论,设计了许多能让气球变大的方案,下面哪个组的同学愿意把你们的这些奇思妙想介绍给大家呢?

  生:(在实物投影上边展示边说明)我们组一共设计了五种实验方法,第一种,就是在瓶子中间扎个眼儿,空气从眼儿里跑出去,气球就可能变大了。

  师:其他组的同学有没有也设计这个实验的?你们组把眼儿扎在哪了呢?

  生:瓶子底上。

  生:我们组扎在瓶口旁边了。

  生:我们组在瓶子上的不同位置扎了好几个眼。

  师:(微笑)同样是在瓶子上扎眼儿,但是各个组设计的位置却不一样,眼儿的数量也不一样,这和吹气球有关系吗?有什么关系呢?待会儿分组实验时,同学们再来仔细研究研究。

  生:第二种方法是把瓶子底剪掉。

  生:我觉得这种方法好,瓶子底剪掉后空气能更快地跑出去。

  生:我也觉得好,用这种方法吹气球比扎眼儿的方法可能更省力。

  师:同学们不但动脑筋设计实验,还动脑筋比较哪种方法更方便更省力,你们可真不简单。

  生:第三种方法是把气球直接放在瓶子里吹,空气就能从瓶口跑出去,气球也可能能吹大。

  生:第四种方法是先把吸管一头伸到瓶子里,再用气球把吸管另一头和瓶口一起套上,这样不破坏瓶子空气还能顺着吸管跑出去。

  生:我觉得这种方法不好,空气能顺着吸管从瓶子里跑出去会不会再跑回来呢?

  生:当然不会了,吹气球时把空气挤出瓶子,外面空气的压力小,是不会再把空气挤进瓶子的。

  师:你是怎么知道空气的压力的?

  生:是从书上看来的。

  师:你可真爱学习,好,你接着介绍吧!

  生:我们设计的第五种方法是先在瓶子上扎一个眼,再用嘴把空气从瓶子里吸出来。

  生:老师,我觉得这种方法不符合要求,他们不是把气球吹大的,而是吸大的。

  生:我们组不同意,我们认为不管用什么方法只要把气球变大就行!

  生:我们组支持你们的想法。

  师:这个组同学的设计敢于创新,真是动了一番脑筋,别的小组还设计了哪些和他们不一样的方法呢?

  生:我们组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先把瓶子捏瘪,把空气挤出瓶子,然后把气球套上,再把瓶子捏回原状,气球也可能能变大。

  生:我怀疑他们这种方法能不能成功,因为瓶子捏瘪了以后不一定能复原。

  生:我们想过了,做实验时一定要选硬一些、弹性好的瓶子,这样就能成功了。

  师:如果你有兴趣,一会儿可以试一试;别的组还有其他方法么?

  生:我们组设计的方法是,先在吸管上扎几个洞,再在瓶子上对称的地方扎两个眼儿,把吸管插到瓶子上,吹气球的时候空气从吸管上的小洞跑出瓶子,气球就会被吹起来。

  评:教师指导学生设计实验分两步进行,先让学生分组设计,这一环节是学生思维发散的过程,从设计的内容和数量上没有做统一的规定,这样可以充分体现学生的个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想怎样设计就怎样设计”。学生可以自由的张开思维的翅膀去充分的想象,从而可以使学生的思维变得流畅和独特。学生设计的方案可能有的不科学,有的科学但不可行,在此基础上教师组织学生进行交流,这一环节是思维集中的过程。思维集中不是教师一人说了算,而是在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的过程中,经过比较、修正实现的。在这里充分体现了教学民主。

  师:(很满意)同学们设计了这么多实验方法,下面我们就来试一试,看看到底用哪些方法能让气球变大。小组实验中,要按照刚才设计的五种方法,一人做一种实验,谁先做完再把最后一个实验做一做,需要老师帮助时,可以举手;实验中一定要注意安全。好,开始吧。(学生们兴致勃勃,拿出材料准备实验;教师指导学生动手操作。学生们非常兴奋,不时有学生高兴地说:“看,我们的实验成功了,成功了!”)

  评:实验中,为完成某项任务,同学之间分工合作,使他们体验到了合作的愉快。

  师:哪个小组的同学愿意到前面来介绍一下你们组的实验情况。(请一个组的学生到前面来,一人做介绍,其他三位同学配合做实验展示)

  生:我们组一共做了五种实验,第一种是在瓶子底扎个眼儿,空气从眼儿里跑出去,气球就变大了。(一名学生吹气球,气球吹大了。学生们非常兴奋,有的鼓掌,有的说,大了,大了)

  生:第二种方法是把瓶子底剪掉,这种方法也成功了。(一名学生吹气球,气球吹大了。课掌气氛更加活跃)

  生:第三种方法是先把瓶子捏瘪,把空气挤出瓶子,然后把气球套上,再把瓶子捏回原状,气球真的变大。(两名学生配合着做实验,气球明显变大了,学生们一片赞叹声)

  师:现在大家相信了吧,用这个方法气球真的自己变大了!

  生:第四种方法是先把吸管一头伸到瓶子里,再用气球把吸管另一头和瓶口一起套上,这种方法也成功了。(一名同学做实验,气球变大了,学生们热烈鼓掌)

  师:(笑着说)气球吹大了,看来空气没有顺着吸管再跑进瓶子!

  生:第五种方法是把气球直接放在瓶子里吹,空气就能从瓶口跑出去,气球也吹大了。(学生实验成功)

  师:其他组的同学介绍一下你们组有特色的实验。

  生:我们组做的是先在瓶子上扎一个眼,再用嘴把空气从瓶子里吸出来,就是这样。(学生边说边做,气球变大了。同学们惊叹不已)

  生:我们组的实验和他们的都不一样,我们先在吸管上扎几个洞,再在瓶子上对称的地方扎两个眼儿,把吸管插到瓶子上,气球就吹大了。(学生实验成功)

  评:让学生充分的交流展示自己的试验成果,一方面可以使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满足心理上的需要;另一方面可以是学生之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师:空气跑出来,气球变大了,你能用几种方法知道是空气从瓶子里出来了呢?(学生们情绪高涨,争相举手)

  生:我把脸(手)贴近瓶子上的小洞时,可以感觉到有风吹出来。

  生:把耳朵贴近瓶子上的小洞,还可以听到风的声音。

  生:如果把哨子放在小洞旁,哨子会响起来。

  师:同学们通过触觉、听觉都能感觉到空气,除此之外,你还有没有其他方法能用眼睛观察到呢?

  生:可以把鸡毛放在小洞旁,吹气球时,鸡毛会动起来。

  生:把一些粉末放在小洞旁,粉末会飞起来。

  生:先在小洞上插一根吸管,再把一杯水放在吸管的一头,吹气球时水会冒泡泡。

  师:同学们想了这么多好办法,都能知道是空气从瓶子里跑出来的,可真不简单,老师这里也准备了一些材料,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亲自动手体会体会。

  (学生取回材料兴高采烈地进行实验)

  师:(请同学们安静下来,满意地说)同学们,通过实验,证明了瓶子里的地方被空气占满了,要想把气球吹起来必须让空气从瓶子里跑出去,这进一步验证我们开始所做的假设是正确的!

  师:最后,我想给同学们留一个思考题:你能用几种方法验证,跑出空气的体积和气球体积之间的关系。

  课堂评价:

  《吹气球》一课的教学,王教师以“吹”为主线,引导学生进行科学探究,充分体验科学的认识经历,在体验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王老师以气球“吹不起来”启发学生自己提出要探究的问题,并对提出的问题大胆猜想进行多种预测;以气球“怎样吹起来”引导学生制定实验方案,并通过实验、观察现象、搜集资料,再经过分析思考得出结论。在探究过程中,王教师先后四次设置思维发散点,鼓励学生从不同的角度,不同层面去寻找问题的答案,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在探究过程中,王老师鼓励学生对自己或别人的想法及研究结果进行大胆评价,在评价中深化学生的认识,培养学生的评价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摘要:球变大。 师:这位同学联想到了热气球的原理,真不简单!同学们的想法都非常好。 评:教师通过让学生吹气球,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可以使学生知道气球是可以吹大的,为后面学生猜想做一铺垫;让...
相关文章气球飞起来了有趣的一节课
两只气球两只气球(科学)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