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一小学生被玩具手枪炸伤(3)

2013-11-01  |  

  部门:须联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针对校园周边安全情况,市教育局基教科相关负责人称,根据要求校园周边200米内不得摆摊设点,向学生销售“三无”食品。但由于校园外的商家涉及多个部门的管理,所以在实际的操作中会存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今后教育局仍然要把学生安全教育当做日常纪律来抓,禁止学生购买校园外的“三无”产品,同时就此事告知学生家长,让家长做好对孩子的监督教育工作,不要让孩子带零花钱到学校乱买玩具和零食。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炸伤小天的这种玩具火药枪是否属于仿制枪还需进一步查证,但是作为一种商品,必须具备产品合格证、厂址厂名和生产日期,否则就属于 “三无”产品。遇到“三无”产品,市民可以拨打工商举报电话12315举报。接下来工商部门将加大市场的巡查力度,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校园周边安全的整治工作。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对童车、电动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等6大类玩具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贴有3C标志的玩具才证明更具安全、权威性。同时,为了防止有的不法分子伪造3C标志牟利,消费者在选购玩具时要提高鉴别能力,保存好相关交易凭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业内人士建议,校园周边安全问题牵涉到多个部门,尤其是一些产品的质量和安全问题需要多部门来综合治理,工商部门要加大市场巡查和查处力度,质监部门要在源头把好关,综合执法局要加强执法力度,学校和家长更好做好对孩子的教育和监督工作。

  提醒:选购玩具要查看“3C”认证

  CCC(“3C”认证)是“中国强制认证”(chinacompulsorycertification)的英文缩写。CCC构成了中国强制认证标志的基本图案。根据《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5号),国家对涉及人类健康和安全,动植物生命和健康,以及环境保护和公共安全的产品实行强制性认证制度。现在强制性产品目录共有22大类157种产品,儿童玩具就在里面。

  家长选购儿童玩具时要查看“3C”认证。目前,我国已对童车、电动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等6类玩具产品实施“3C”强制性产品认证。购买这些玩具时,应当看清产品是否具备“3C”标志。其次,玩具安全标准对玩具枪有有一定的限制,主要检验项目有:使用说明、材料、边缘、尖端和金属丝、紧固件、弹射物、弹射器、外形结构和颜色、电池箱、可靠性、连续动作、电机耐久性等。家长在为孩子选购玩具是应该注意有关的说明和生产标准,同时教育小孩不能用玩具枪对着人、财务进行射击。

  此外,在购买玩具时,要仔细检查,如电动玩具一些小零件是否容易脱落,以免造成孩子误吞;毛绒玩具是否存在脱毛现象,以免造成损伤孩子的呼吸道或皮肤健康等。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