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受凉是预防感冒的关键

2013-05-07  | 感冒 小儿 小儿感冒 

  感冒是最常见的传染病之一。中医认为感冒是由于六淫侵犯人体而致病的,六淫指的是自然界中存在的风、寒、暑、湿、燥、火六种致病邪气。其中风邪为六淫之首,是导致感冒的主要原因,所以古代医家将感冒称为鈥溕朔玮潯N饕饺衔忻笆怯刹《疽鸬模忻八鱿值闹⒆淳腔逦饲喜《径龀龅淖陨矸烙S涣肌⒐绕@汀⑺卟蛔恪⑿那椴缓靡约盎加幸恍┞约膊〉娜耍芰肆苟蓟峄忌细忻啊

  小儿更容易患上感冒,这与他们机体的生理、解剖特点、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有关。小儿的鼻腔狭窄、黏膜柔嫩、黏膜腺分泌不足,对外界环境的适应和抵抗能力较差,容易发生炎症。

  小儿感冒时往往上呼吸道症状(如鼻塞、流鼻涕、咽喉肿痛等)不明显,而消化道症状(如食欲不振、呕吐、腹痛、腹泻)却较明显。婴幼儿感冒时常常高烧,甚至惊厥,这是由于小儿抵抗力弱,感冒后炎症容易波及下呼吸道,引起支气管炎、肺炎等合并症。此外,小儿感冒可引起心肌炎、肾炎,甚至危及生命。小儿还容易得一些急性传染病如麻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等,而这些病在早期也有类似感冒的一些症状,由于小儿表达能力差,往往不能明确说明自己哪里不舒服,不会说话的婴儿更是如此,因此父母对小儿的感冒症状不可掉以轻心,发现病情异常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小儿感冒出现下列症状应及时送医院

  患儿精神差,出现嗜睡或不易叫醒。

  患儿平静时有喉喘鸣声。 感冒后如果出现呼吸增快,可能是轻度肺炎。(2个月以下的小儿呼吸每分钟鈮60次,2个月~1岁的小儿每分钟鈮50次,1~4岁的小儿每分钟鈮40次。)

  呼吸增快且胸凹陷(胸凹陷指患儿吸气时胸壁下部分凹陷,这是由于肺组织弹力差、吸气费力所致。若吸气时仅有肋间或锁骨上方软组织内陷则不是胸凹陷)。有此症状的患儿已经出现了较明显的呼吸困难,可能是重度肺炎。

  如果小儿只是咳嗽、呕吐、腹泻、发热不超过39.5℃,而且患儿的精神好,呼吸没有明显地增快,这时父母可以自己运用食疗和按摩的方法,帮助小儿减轻感冒的症状。

  小儿感冒多是由于受凉引起,所以父母平时一定要细心观察,随时摸摸宝宝的小手。如果宝宝的手冷,说明受凉了,要及时添加衣服,多喝一些温开水。如果宝宝的小手仍然不暖和,就要及时采取以下方法:

  不到1岁的宝宝喝红糖水。红糖水性温,可以祛寒。

  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在红糖水里加一片一元钱硬币大小的生姜,3岁以上切两片。

  晚上临睡前给宝宝用温水泡泡脚,直到宝宝的额头微微出点汗。泡完小脚后,多喝些温开水,尽早上床休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防受凉是预防感冒的关键》摘要:、流鼻涕、咽喉肿痛等不明显,而消化道症状如食欲不振、呕吐、腹痛、腹泻却较明显。婴幼儿感冒时常常高烧,甚至惊厥,这是由于小儿抵抗力弱,感冒后炎症容易波及下呼吸道,引起支气管炎、肺炎等合并症。此外,小儿...
相关文章避免幼儿秋季得病,预防感冒是关键孩子甲状腺肿大该怎么办
预防宝宝感冒的小秘诀对于感冒认识的误区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