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途径与方法(5)

2013-04-18  |  

  (2)关于学前教育管理的研究

  王雁从城乡二元结构的角度上认为国家可以逐步取消户籍制度,构建一体化学前教育管理系统,促使城镇幼儿园向农村幼儿园提供更多的支援和帮助。徐艳在硕士论文中指出,提高管理人员的水平,设立专职的人们来加强学前教育队伍的建设;加强县乡政府职责,完善农村学前教育的管理体制。西南大学的邓丽在其硕士论文中从办园体制方面提出了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所面临的困境。在其构建和谐新农村的背景下,农村学前教育的管理成为众多研究者关注的焦点之一。

  (3)关于农村学前教育经费的研究

  为了解决农村学前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大部分研究者认为教育经费不足已经成为制约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郑名和刘轶对两种教育经费管理模式—经验模式和统筹模式进行了分析和比较,认为应充分认识幼儿教育的基础地位,确定农村幼儿教育经费管理主体层级:强化教育主管部门的管理职能,加强对农村幼儿教育经费的管理;激发办园主体自身的积极能动性。经费不足是广大农村地区发展学前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其主要原因之一即财政投入体制不健全。蔡迎旗和冯晓霞撰文剖析了中国现有的幼儿教育财政投资体制,指出了其存在的条块分割、责任不清、缺乏公平等问题,并勾画出上下贯通、横向相连的幼儿教育财政投资网络,指出幼儿教育财政体制的改革应配以法规等方面的协作才能顺利进行。研究农村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模式及管理方式,对农村学前教育健康持续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4)对农村学前教育教学问题的研究

  在农村幼儿园教育教学问题上,不少地方存在“小学化”“成人化”倾向,尤其一些农村民办幼儿园的情况十分严重,违背了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还有一些农村幼儿园不顾自身条件限制,盲目模仿城市幼儿园,致使幼儿教育脱离了幼儿生活实际。学者们认为农村学前教育应遵循教育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的原理,充分利用农村现有资源,因地制宜搞好幼儿教育。幼儿教师要把幼儿看成是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利用和创造适合幼儿发展的外在条件,激发幼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沈芝莲认为应让广大农村幼教工作者提高认识、打开思路,利用农村特有的自然资源,开发农村幼儿园课程,采取更加灵活生动的方式进行幼儿教育,办出农村幼教的特色来。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