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途径与方法(3)

2013-04-18  |  

  2、儿童教育学的理论

  儿童早期具有巨大的学习潜力,早期的学习是成长后学习发展的基础,其效果是比较持久的。在人的早期发展阶段存在着许多最为有效的发展期,它直接影响着成人以后一些重要的行为和反应的形成,错过这些最佳学习期将会导致某些行为在以后的学习中付出成倍的努力却难以实现。由此来看,一个人学业成绩在很大程度上与他的早期学习经验和智力发展有关,愈早期的教育就愈显出其重要性。这种对儿童早期重要性的认识在国际上已经达成了共识。美国著名的开端计划和高瞻方案(High/Scope Project)两项学前补偿教育方案的研究结果表明:对处境不利的儿童进行学前教育是一项很好的经济投资。有关帕里学前教育方案的效益分析发现:对学前教育进行投资,其收益是投资的3.5倍;“高瞻方案”的研究结果更精确地计算出:对学前儿童教育每投入1美元,日后能够获得7.16美元的收益。美国“发展适宜性教育”的研究成果表明:适宜的、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学前教育能够积极地促进儿童各种智力和非智力因素,包括语言能力、思维力、想象力、创造性、学习动机、求知欲、自我效能感等的发展。

  三、相关的课题研究综述

  已有的关于农村学前教育的研究成果,及目前国家对农村学前教育的重视成为本课题提出的研究背景,也是本课题研究的基础和前提。

  (一)国外相关研究综述

  世界各国对于幼儿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已经达成了共识,纷纷加强对学前教育的关注和投资。在发达国家对学前教育的研究中,重点的一项研究就是如何提高弱势群体中的学龄前儿童实施学前教育弱势群体包括城市中的贫困群体,也包括经济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的农村地区的群体。我国有学者把这方面的研究称之为“学前教育补偿功能研究”,即对处境不利的儿童给予适合他们水平的教育,使他们能在原有的水平有所发展,也能获得成功的机会。为此,很多国家政府依据研究结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针对处境不利儿童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处境不利群体进行拨款资助、制定相关的早期教育方新方法,以此来补偿处境不利儿童赖以成长的环境及其自身能力的不足等。如美国著名的《开端计划法》便是一项教育补偿计划,通过关注儿童的早期发展,扩大弱势群体受教育的机会,消除贫困的恶性循环。再如英国的《2004年儿童法》门、《2006年儿童保育法》,这两项法律强化了政府在发展学前教育事业中的职责。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