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树和大松树

(一年级下册)

苏教版一年级下册:《小松树和大松树》教案(2)

2013-01-21  | 松树 谦虚 生字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把自己对课文中每个人物的理解通过绘声绘色地朗读表现出来。

  2.学会本课生字,绿线内的字只识不写,认识3个偏旁,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能抓住重点的词语和句子感受小松树的骄傲,通过理解风伯伯的话,懂得做人要谦虚谨慎,不要盲目自满,瞧不起被人的道理。

  4.能用“比”来结合实际生活联系说话,训练学生的说话能力。

  5.能根据相应的内容展开合理地想象,在想象的基础上加以练习说话,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合说话力。

  过程与方法:

  让学生自由选择段落,抓住重点词句品读、悟读,特别是小松树说的话、风伯伯的话,朗读时要注意掌握用什么样的语气,并合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凭借具体的语言文字,让学生懂得做人要谦虚谨慎,不要盲目自满,瞧不起别人的道理。

  2.教给学生读书的方法,读书要能根据相应的内容展开合理地想象。

  【重点难点】

  1.理解课文中大松树的谦虚,小松树由骄傲到惭愧的心理转变,风伯伯的慈祥和语重心长。让学生明白做人要谦虚谨慎,不要盲目自满,瞧不起别人的道理。

  2.能根据相应的内容展开合理地想象。

  【教学准备】

  生字卡片、挂图

  第一课时

  【课时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初步理解课文内容,

  2.学会本课的生字,绿线内的字只识不写,认识3个偏旁,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教学过程】

  一、谜语导入,巧妙激趣

  1.出示谜语:皮肉粗糙手拿针,悬崖峭壁扎下根。昂首挺立傲风雪,春夏秋冬四季青。打一种植物名。

  2.出示小松树与大松树的图片,请学生看看他们有什么不同?

  3.师板书课题,齐读

  二、初读课文

  1.自由读课文,注意听好老师的要求:把字音读准,遇到生字新词多读几遍。

  2.出示生字,开火车读

  3.出示长句子读读

  “风伯伯摸着小松树的头说:‘孩子,山下的松树比你高多了。你能看得远,那是大山爷爷把你托起来的呀!’”

  (1)师指导朗读

  (2)指名读,齐读

  4.放声读课文,找一找,文中藏着几个人物?他们之间到底发生了怎样故事?

  三、朗读课文,读中生趣

  1.分自然段读课文,想想从每一自然段中知道了什么/

  2.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方,读给老师和同学们听。

  3.让学生评价读的效果,讨论如何才能读得生动。

  4.师述:读书要边读边想,抓住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情去想象人物的特点,并把他们的特点读出来。

  四、学习生字

  1.出示生字,观察结构,比较异同

  2.自己想办法识记生字

  3.师范写,生书空,再描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一年级下册:“小松树和大松树”教案(2)》摘要:子感受小松树的骄傲,通过理解风伯伯的话,懂得做人要谦虚谨慎,不要盲目自满,瞧不起被人的道理。 4.能用比来结合实际生活联系说话,训练学生的说话能力。 5.能根据相应的内容展开合理地想象,在想象的基础上加以...
相关文章《小松树和大松树》教案《小松树和大松树》前后三次备课教案
【和谐教育案例】第二册《小松树和大松树》《小松树和大松树》(第二课时)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