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课标四下:《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2)

2013-01-09  |  

  2、评选“最佳创意奖”“查阅资料能手”“超越自我奖”等,进行精神奖励。

  3、请向获奖的同学或你认为最出色的同学学习,重新组织自己的语言,再同桌两人一组,一人讲,对方听一听、纠正不足之处。教师巡回指导。

  [设计意图:让每个学生都动起来,以赏识的眼光充分肯定学生的优异表现,激起学生口语交际的欲望,树立了主动参与交际的信心,使他们进入主动学习的状态,能够无拘无束,大胆的进行口语交际,让学生在充分的交际中发展语言,培养交际能力]

  四、展示事例,深化提高

  1、课件出示或讲述下列事例(音乐为沉重的曲调,教师语气沉重地讲述):

  澳大利亚原本没有兔子,只有袋鼠、驼鸟等少数动物种类。1859年英国移民带去20多只家兔到达澳大利亚。那里没有虎、豹、豺、狼、狐等食肉动物,兔子没有天敌,只生不死,不到三年时间,就多得挤满了牧场草地。到了19世纪末,兔子经过的地方,牧草、麦苗荡然无存,仿佛刮了一场龙卷风,或像洪水刚刚冲过一样,丰美的草场变成了荒漠,确确实实发生了一场“兔灾”,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对兔子的逞凶束手无策。后来,科学家找到一种针对兔子的粘液瘤病毒,它通过蚊子传播给兔子,大批兔子接连死去,这样澳大利亚的农业和畜牧业才得以恢复。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它告诉我们:自然界动物与动物之间,动物与植物之间都是协调统一的关系,哪个环节上发生失调,就会破坏生态平衡,就会给人类带来灾害。

  2、同学们,听了这个故事,你又有什么启示呢?课后与同学、家长进一步交流。

  [设计意图:通过鲜活的事例再次引发学生的思考,加深了对大自然的感悟。把交际任务延伸到课外,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附课堂检测:

  说一说自己自己对大自然的发现。

  答案:(略)

  第二课时 习作

  一、谈话引入。

  同学们,上一节课我们就“大自然的启示”展开了交流,同学们在活动中一定收获不少,这节课我们就来写一写。

  [设计意图:由“说”自燃引入“写”,以谈话调动学生写的欲望。]

  二、明确写作要求

  1、生自读写作提示,想一想这次作文写什么?

  2、确定习作内容,让学生汇报本次习作想写什么。

  3、小结,出示内容要求:本次习作,是写自己在综合性学习中的发现,或者活动经过,或者心得体会。

  师引导:你哪方面感受最深,注意不要大量地抄录资料。

  [设计意图:明确习作要求,让学生自主选择习作内容,教师起到引导作用,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也利于习作选材。]

  三、自主习作。

  教师提示:在动笔前,要在头脑中“放放电影”,静静回想一下自己的发现或活动的过程与心得;确定表达的顺序,重点写什么,使学生对习作内容有一个初步的构思与安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