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课标四下:《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3-01-09  | 教学 口头语 设计 

  设计理念:

  努力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和参与、合作的意识,引导学生自主进行评价,重视学生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培养学生的习作兴趣,使学生乐于表达,鼓励学生运用平时积累的语言材料、表达方式,丰富自己的表达。灵活运用多种教学策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学习,使学生在宽松和谐的氛围中无拘无束、自由奔放地进入学习状态。

  教学目标

  1、运用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交流综合性学习的收获,提高倾听、应对、表达等语言能力。

  2、比较句子,体会词语在表达语意轻重方面的作用

  3、积累农业气象谚语。

  4、展示综合性学习的成果,培养学生的成就感,激发探究大自然的兴趣。

  教学重点:

  体会词语在表达语意轻重方面的作用

  教学难点:

  运用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交流综合性学习的感受,提高倾听、应对、表达等语言能力

  教学准备:

  1、搜集人类从大自然受到的启示的资料

  2、请擅长书画的同学在黑板上题写活动主题:“‘大自然的启示’综合性学习成果汇报会”,配上简单的背景图画;自荐或推荐学生主持人,准备开场白与串联词等。

  课前准备

  3、准备“展示台”展示内容。

  4、教师准备人类从大自然中受到启示有所发现与发明事例的资料或课件。

  教学时间:三课时(其中口语交际1课时,习作1课时,我的发现、日积月累、展示台1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口语交际

  一、谈话引入。

  同学们,在本单元的学习中,我们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深刻感受了大自然带给我们的启示。本次“口语交际”的训练内容也是围绕“大自然的启示”这一专题展开的,希望同学们畅所欲言,把自己的感受与收获与大家一起分享。

  [设计意图:引导回顾关于大自然启示的案例,丰富学生的思维,自然引入口语交际的话题。]

  二、明确任务,分组交流

  1、请学生阅读口语交际的要求,说说口语交际的内容。

  2、出示交流的内容:自己对大自然的发现;搜集到的相关资料;自己的发明设想;自己尝试实验或设计发明的情况。

  3、生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自主练说。

  4、自主选择交流的伙伴──交流内容相同的组成一个或若干个小组。

  5、小组内推荐在全班汇报的代表[设计意图:引导学生进入交际话题,明确的要求使学生明白自己要做什么,该做什么,怎么做,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三、展示汇报,全班交流

  1、各小组推荐的代表向全班汇报,互动评价。

  教师注意引导学生说话清楚、大方、语言顺畅连贯,通过过渡语评点和重点引导学生评议两三名同学来激励学生;听的同学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在听的过程中或听完之后举手向汇报的人请教,形成台上台下的互动交流,学生不能解答的教师可做解答或引导课外去查阅资料、实践探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四下:“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摘要:兴趣。 教学重点: 体会词语在表达语意轻重方面的作用 教学难点: 运用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交流综合性学习的感受,提高倾听、应对、表达等语言能力 教学准备: 1、搜集人类从大自然受到的启示的资料 2、请擅长书画...
相关文章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人教:《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一
第二册要求会认的字人教:《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二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