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法

(一年级上册)

沪教版一上数学教案:《加法小练习》

2012-11-08  | 加法 教案 数学 

  教学内容:上海市九年义务教育课本小学数学新教材一年级第一学期P:24

  教学目标:1、巩固学生对加法运算的实际含义之一(组合)的认识,知道将同类物体合在一起可以用加法来算。

  2、 通过摆双色片、会看图说故事,写加法算式。

  3、 在摆双色片、看图编故事的过程中,让学生感受数学的奇妙和美丽。

  教学重点:

  会看图讲图意,列加法算式。

  教学难点:

  能从不同的角度讲图意,列不同的加法算式。

  教学准备:

  教具:积木的图片、双色片

  学具:双色片

  教学过程:

  一、 复习旧知,引入新课

  师:同学们,看,今天谁来和我们一起学习新本领?(出示图片:乐乐)

  师:乐乐手里拿了两块积木,一块是(绿色的),一块是(黄色的),合在一起一共有几块积木呢?(2块)

  问:你是怎样算的?

  生:1+1=2 (板书)

  问:第一个“1”表示什么?第2个“1”呢?

  生:第一个“1”表示一块绿色的积木,第二个“1”表示一块黄色的积木,合在一起一共有2块积木。

  师:你们真聪明,知道把两块积木“合在一起”可以用加法来算。(出示课题:合在一起)

  二、 看图列式,强化概念

  1、出示:1块绿色的积木和7块黄色的积木

  问:合在一起有几块积木?算式怎样列?(学生两个两个互相说)

  生:1+7=8 7+1=8

  说一说“1”、“7”、“8”分别表示什么

  出示:2块绿色的积木和6块黄色的积木

  问:合在一起有几块积木?你会算吗?

  2、把书翻到26页,完成第1题的练习。

  (集体核对,重点讲评5、6两题 0+8=8 8+0=8)

  师:刚才我们是看积木图写加法算式,现在想请你们自己用双色片来代替积木,摆出加法算式的题目行不行?

  三、 动手操作,建构模型

  师:谁先上来试一试?

  生:我摆1个红片,摆6个蓝片,合在一起是7个双色片,1+6=7。

  (提示:翻转一个双色片,就变成了2个红片,5个蓝片,2+5=7)

  问:还可以怎样摆?请你们两人一组,一个人摆一个人说算式,,然后再互相换一下。

  完成书上练习2,集体核对。

  四、 看图说故事,写加法算式

  师:下面我们一起来做一个游戏好吗?乐乐给大家带来了两幅图,请你们自己任选一幅你喜欢的图,编一个要列加法算式的故事,比一比看谁的故事编得好。

  第一幅图:

  (1) 湖里有5只天鹅,岸上有2只天鹅,合在一起有7只天鹅。

  算式:5+2=7

  (2) 有4只灰天鹅,3只白天鹅,合在一起有7只天鹅。

  算式:4+3=7

  第二幅图:

  (1) 有5只灰猫,有1只白猫,合在一起有6只猫。

  算式:5+1=6

  (2) 有4只大猫,有2只小猫,合在一起有6只猫。

  算式:4+2=6

  (故事编得好的小朋友发一朵小红花)

  师:通过刚才编故事的游戏,我们发现有时同一幅图不同的看法,就可以编出不同的故事,写出不同的加法算式。

  五、 总结

  问:今天这节课你学会了什么本领?(把同一类的物体合在一起可以用加法来算)

  教学反思

  1、一题多解,发展学生的思维。

  在教学过程中,很多地方出现了一题多解,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小组交流等活动,充分体现了学生思维的求异性,拓宽了学生的思维活动空间,为学生展示自我,获得成功带来了机遇。

  2、、体验数学生活化。

  数学作为日常生活和进一步学习必不可少的基础和工具,其价值在于应用,在应用中体验数学在现实生活中的存在,体验数学学习的意义。在本节课的最后让学生回到现实中,通过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使学生感受到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从而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和认识周围的事物,培养数学意识。

  3、可探讨的问题。

  本节课的教学时间是较为宽松的,在有些环节上要给充分的时间让学生去思考、讨论和发表自己的观点。如果紧凑一点的话,可以适当再增加一些内容,使整堂课更加丰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一上数学教案:“加法小练习”》摘要:、 复习旧知,引入新课 师:同学们,看,今天谁来和我们一起学习新本领?出示图片:乐乐 师:乐乐手里拿了两块积木,一块是绿色的,一块是黄色的,合在一起一共有几块积木呢?2块 问:你是怎样算的? 生:1+1=2 板...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数学教案-学习8的组成和加法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
数学教案:多功能数学花盘大班数学教案:学习2的加法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