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准妈妈合理补充营养的要求是什么?

2012-09-18  | 求是 色彩鲜明 蒜苗 

  孕妇的合理营养组合是什么呢?怎么吃才能让妈妈胎儿都健康呢?

  1、膳食中各种营养素和热量要能满足孕妇的营养需要。

  2、膳食组成应多样化,食物感官性状良好,色、香、味俱全,并照顾孕妇的饮食习惯。

  菜的搭配。可使孕妇的胃口大增,在菜的搭配上,一般应该注意量、色、味、形。

  量的搭配。菜肴的各种原料有一定的比例,要突出主料。如炒肉丝蒜苗、青椒鱿鱼丝等应时菜肴,主要是吃蒜苗和青椒的鲜味,因此,配菜时应使蒜苗和青椒占主要地位。如果时令已过,此菜就应以肉丝、鱿鱼丝为主。另外有一种平分秋色的配菜法,即配菜时无主次之分,主辅料的数量基本相等。如什锦炒三丁、爆双脆等。

  色的搭配。要求原料色彩鲜明,相互映衬。如顺色菜,主料、辅料色彩基本一致。这类菜多为白色或本色,如芙蓉干贝,将蛋清和干贝调以白色油、鸡精、精盐等,给人以清淡之感;又如醋溜三白,主料鸡肉、鱼肉皆为白色,配以白色的冬笋,看起来很清爽。花色菜又叫异色菜,就是取不同颜色的原料相配,使颜色互相加强,使菜肴的色泽分明,如金镶白玉红嘴绿鹦哥,就是外黄里白的油豆腐,炒红茎绿叶的鲜菠菜。炒虾仁配以碧绿的青豆或豌豆,可使虾仁显得白如美玉,令人不忍下箸。西红柿炒鸡蛋,则又色彩鲜明,红黄相间,引入食欲大增。

  味的配合。有淡淡相配,如烧双冬(冬菇、冬笋);浓淡相配,以口味清淡的原料来配浓厚的原料,如多脂肪的肉类,味浓腻,则应加配一些适量的蔬菜,如菜心烧肘子等;异香相配,动物性原料的蛋白质,经过加温,或经酸、碱、酶的作用之后,会散发出各种鲜香的滋味,带有挥发油的洋葱头、大蒜等植物,可使鱼肉、猪肉的醇香与某些蔬菜的异样清香相融合,令人感到别有风味,如青蒜炒肉片等。对于味太浓者,只宜一味独用,不必搭配,如鳖、虾等有其独特的香味,不必加入其他配料。如烤鸭、烤乳猪、猪蹄等都是一味独用的菜。

  形的搭配。指的是经刀工处理后的辅料和主料的形状要相适应,辅料的形状衬托并突出主料的形状。如块块相配、片片相配、丁丁相配、丝丝相配等。如土豆烧牛肉、炒三寸、烩两丁(肉丁、海参丁)。

  3、合理的膳食制度。若孕妇不偏食,食物选配得当,根据人们平时的膳食,适当再增加一些副食品的种类数量,就可以达到合理营养的要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准妈妈合理补充营养的要求是什么?》摘要:如顺色菜,主料、辅料色彩基本一致。这类菜多为白色或本色,如芙蓉干贝,将蛋清和干贝调以白色油、鸡精、精盐等,给人以清淡之感;又如醋溜三白,主料鸡肉、鱼肉皆为白色,配以白色的冬笋,看起来很清爽。花色菜又叫...
相关文章孕期聪明进食原则准妈妈孕期聪明饮食原则
孕期聪明进食原则孕期聪明进食原则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