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因探索而灵动(3)

2012-08-15  |  

  三、开通探索渠道,提升幼儿的探索价值

  1.灵活而巧妙地组织科学教育活动。如果教师能巧妙设计,有效组织教学活动,就能激发幼儿的探索兴趣和主动性。例如:在组织《空气在哪里?》这一主题活动时,我首先把塞了一块小毛巾的杯子竖着扣在水里,然后拿出毛巾让幼儿观察,孩子们惊奇的发现毛巾没有湿,于是争先恐后的嚷道“老师是个魔术师,王老师会变魔术……”,我告诉孩子们这不是魔术,这就是一种科学现象。在这一活动中,幼儿正是在浓厚的学习兴趣地推动下,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观察和操作活动之中去的。

  2.建立自然角,组织种植、饲养活动是幼儿获得种植、饲养知识的重要手段。种植和饲养,是幼儿很感兴趣的活动。我园开辟了一块种植园地,幼儿在教师的带领下,根据不同的季节,种植各种蔬菜和花草。然后孩子们轮流到园地去浇水,除草,并且经常观察,不断记录。到了春天,由教师带领幼儿去种植。开展这样的种植活动,不但使幼儿增长了知识,还培养了他们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情感。

  3.在科学小实验和科学游戏中让幼儿掌握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科学小实验不仅能帮助幼儿获得广泛的科学知识,在感知经验的基础上建立概念,而且还能发展幼儿的观察、分类、测量和思考等智力技能,激发幼儿的探索精神。如:在学习主体《哪种斜面上的小汽车滑得远?》时,幼儿在教师没给出任何要求的情况下,把小汽车放在不同的斜面上自由地操作和观察,然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最后再通过教师的启发和引导,让幼儿懂得了相同重量的汽车在光滑的斜面上比在粗糙的斜面上滑得远,在较陡的斜面上比在平缓的斜面上滑得远,在同样的斜面上较重的汽车滑得远的道理,从而培养了幼儿善于动脑,积极思考的学习习惯,发展了幼儿的想象和思维能力。

  4.注意在一日生活中渗透科学教育的内容。科学并不神秘,科学就在人们的生活之中。对于幼儿来说,科学就是他们每天所做的事。而且,在一日生活中,幼儿对周围世界的好奇和疑问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因此,幼儿的科学教育应结合幼儿的一日生活进行。教师要敏锐地觉察到幼儿随时出现的探索兴趣和关注的事物,然后利用各种机会,随机地对幼儿进行科学启蒙教育。例如:我们在幼儿的区角活动及户外活动中开展“我发现”活动,鼓励幼儿自由向教师报告自己的 “发现”。如春天,幼儿发现水池里的冰融化了,草地上长出了新芽,树枝上发出了嫩叶;到了暮春时,同一棵冬青上由于生长的时间不同,可以找出几种不同颜色的叶子。而夏天晴天就比较多,快下雨的时候空气又比较闷热。在自然角中,幼儿发现自己种的黄豆发了芽,长出了叶子等等。记得有一次,一名幼儿手里拿着几种不同植物的叶子告诉我:“老师,我发现不同植物的叶子长得是不一样的”。我觉得他的这个发现特别的有意义,于是就让孩子们收集了一些不同植物的叶子,如:松树、杨树、冬青、银杏、、芦荟等等,目的就是让幼儿了解不同植物的叶子为什么长得不一样,这些叶子都有什么作用。通过这种“我发现”活动,幼儿观察积极性提高了,发现的现象十分丰富,每天我们都指导幼儿进行交流,这样,既增进了他们的表达和交流的能力又激发了幼儿“发现”的兴趣,从中不断丰富幼儿对各种科学现象的认知。

  科学教育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实施科学教育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教师不仅要给幼儿科学知识,重要的是让幼儿掌握学科学方法。幼儿是学习的主体,是学习的主动者,而不是被动接受的容器。就幼儿而言,探索的本身比通过探索获得的知识更为重要。因此教师要作好幼儿学科学的引路人,引导幼儿去探索,学习怎样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