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教版科学六年级下册:走近科学家

2012-04-24  | 科学 科学家 技术 

  第五单元 像科学家一样工作

  第十七课 走近科学家

  一、教学目标:

  1.设法收集有关科学家和某项科技发展的资料,从科学家的事迹中归纳其主要成就及科学精神。

  2.能采用某种方法将收集的资料展示出来。

  3.意识到科学精神、态度、价值观与科学成就的取得有直接关系。

  4.具体|说出某项科学技术的发展历史,知道科学家的发明创造对科技发展的重要作用。5.体会到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人们生活和社会进步的作用,初步体会到科学与技术的关系。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1.意识到科学精神、态度、价值观与科学成就的取得有直接关系。

  2.具体|说出某项科学技术的发展历史,知道科学家的发明创造对科技发展的重要作用。

  3.体会到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人们生活和社会进步的作用,初步体会到科学与技术的关系。

  4.用某种方法将收集的资料展示出来。

  三、课时2节

  第1节

  教学过程:

  1.导入:

  ⑴知道哪些科学家的名字?

  ⑵知道哪些我国科技项目?

  2.学习新课;

  活动1、我所了解的科学家

  A.活动目标

  1.设法收集有关科学家的资料,根据资料说出科学家最使自己感动的地方。

  2.分析科学家取得某项成就的原冈。

  3.具体说出科学家的哪些精神值得自己学习,

  B.活动过程:

  1.此活动采用课内外结合的形式,课前布置学生搜集有关科学家故

  事的书籍及音像资料,课上先个人阅读整理资料,然后分小组形式进行交流。

  2.学生明确活动的任务——科学家之所以能够取得杰出的成就与他们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新的精神有关。

  3.学生任意选择一位科学家,通过各种途径搜集相关信息,分析科学家所取得的成就及成就的取得与哪些因素有关;确定一个主题,如献身科学、善于观察与思考、勇于创新等。

  4.学会获取信息。提示学生在查阅资料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根据探究的主题确定阅读的目的、制定阅读的提纲和方法。

  (2)依据阅读的提纲,选择合适的同书及网址查阅相关内容。

  (3)围绕提纲有重点地浏览资料的题目,先选择与提纲的内容,然后再认真地阅读。

  5.小组交流自己的阅读结果.说说科学家的主要成就和值得自己学习的精神,或通过列举多个科学家的事迹来说明某种精神。

  6.小组代表,选择并确定呈现、表达方式,演讲排练,准备参加全班演讲赛。

  7.学生进行科学家的故事演|讲比赛,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课所学的技术,学生按照活动评价表5的内容对参赛进行评价。

  8.教师小结:科学家所取得发明创造的成就与他们从小热爱科学,善

  于观察与思考,能够发现问题和探究问题的答案及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的精神有关。

  第2节

  活动2.科技与历史

  A.活动目标

  1.收集有关科学技术发展的资辩。

  2.能分析出科学技术的发展渗透着多位科学家的发明创造、某项科学技术的发展与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

  B.活动过程:

  1.指导学生掌握研究科学技术发展史的过程和方法。

  (1)选择小学阶段所涉及的任意一项科技的发展史为例,引导学生回忆以前所做的研究,

  (2)强调研究某项技术发展史可以分为三个步骤:

  ①收集有关资料。

  ②按照发明的过程将收集的资料进行排序整理。重点要体现技术发

  明年代、技术改进发展、技术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的几个技术发展阶段。

  2.学生收集和整理某种科学技术发展的信息,町以通过阅读有关书籍或上网来获取信息,也可以通过小组交流来获取信息,按照上面的方法整理信息。

  3.组织学生先在小组交流自己收集到的信息,并分析在某种技术的发

  展过程中,某个科学家的技术发明的重要作用及核心技术的特点。

  4.组织学生进行全班交流。

  5.将学生的发现汇总在一起,利用展牌、墙报等方式展示出来,与其他年级的同学共同分享研究成果并吸引更多的同学关注科技发展史,体会科学技术的进步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小结

  作业:了解科学技术的进步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方便和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科学六年级下册:走近科学家》摘要:家的发明创造对科技发展的重要作用。 3.体会到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人们生活和社会进步的作用,初步体会到科学与技术的关系。 4.用某种方法将收集的资料展示出来。 三、课时2节 第1节 教学过程: 1.导入: ⑴知道哪些科...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翼教:《其实,科学家离我们很近》教学设计
科学家和定律[作文]我的理想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