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州桥

(三年级上册)

人教新课标五册《赵州桥》说课设计

2012-03-01  | 赵州 赵州桥 课文 

  一、说教材

  1、教材分析

  《赵州桥》是人教版新课标实验教科书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五组的一篇精读课文。课文用了短短的几百个字,既交代了赵州桥的位置、设计者、建造年代,又介绍了赵州桥的外形特点,凸显出赵州桥的雄伟、坚固和美观,展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干,激发学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绪。

  本篇课文虽是说明文,但是它并不是纯客观的介绍,字里行间,作者都是带着感情来说明的。另外,本文的语言有其独到之处:用长句子说明时,有的明白准确,有的全面周密,有的细致入微。短句子则有的简练,有的生动,有的承上启下,使全文各段珠联璧合。

  2、教学目标

  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教材特点、以及学生实际,我将第二课时的教学目标定为:

  ①认知目标:知道赵州桥雄伟、坚固、美观的特点。理解赵州桥设计的独创性及其作用。

  ②技能目标:体会重点语句,领会围绕一个意思写一段话的方法,提高学生的朗读能力、说话能力、思维能力。

  ③情感目标:感受赵州桥雄伟、坚固、美观的特点,体会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干。从而激发起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3、教学重、难点

  (1)、教学重点

  体会重点语句,领会围绕一个意思写一段话的方法。理解赵州桥雄伟、坚固、 美观的特点及设计的合理性和独创性,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发展学生的想像力。

  (2)、教学难点

  理解赵州桥设计的优点,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二、说教法、学法

  1.教法

  ①谈话法

  以欣赏图片为话题引出课题。

  ②鈥溡远链测澐

  新课改提倡:重视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这是帮助学生理解课文的重要手段。本篇课文写赵州桥鈥溍拦垅澆糠郑镅陨琶溃萄д庖徊糠秩醚ü髦中问降亩粒林欣斫猓林刑寤帷

  ③鈥溨惫劢萄р澐

  通过多媒体课件配合使用,直观演示,激发学生学习课文的兴趣,启发孩子思考,突破教学难点。

  2.学法

  与教法相适应,采用鈥湺炼菱斺敾斺斚胂脞斺斠橐殁斺斄妨封澋难胺椒ǎ诙嘀侄嘌目翁媒萄а盗分欣斫饪挝模嘌芰Γ找鼻椴佟

  三、说教学程序

  教学过程是师生的鈥溗哜澔疃颂逑肘溄淌ξ鞯迹魈邂澱庖辉颍源锏脚嘌芰Γ⒄顾嘉哪康模疑杓屏巳缦滤拇蠡方诮萄:

  第一环节、创设情境,谈话导入。

  第二环节、以读促悟,理解文意。

  第三环节、小组合作,共同探究

  第四环节、拓展思维,激情结课

  赵州桥以它独特的建筑风格闻名中外,世界上许多桥梁专家都到赵州桥参观学习,如果你是一位游客,你想夸夸它吗?你想对以李春为首的这些桥梁建筑师们说些什么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五册“赵州桥”说课设计》摘要:展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干,激发学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绪。 本篇课文虽是说明文,但是它并不是纯客观的介绍,字里行间,作者都是带着感情来说明的。另外,本文的语言有其独到之处:用长句子说明时,有的...
相关文章《赵州桥》课堂教学实录沪教:《赵州桥》教学设计
浙教:《赵州桥》教学设计人教大纲:《赵州桥》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