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一年级上:《10以内加减法的应用》教学设计(3)

2011-12-30  |  

  (生答略)

  师:非常感谢同学们,你们能想出那么多的好办法帮助老师解决这个问题,真是爱动脑筋的好孩子。

  四、开放题

  1.师:请大家准备好学具。同学们,你们每张桌子上都有各种各样不同的图片,这些都是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请同学们动脑筋想一想,日常生活中的哪些事情和它们有联系?然后在图板上摆出一幅像这样(教师指板演图)带有问题的图画,再根据图画编故事,并提出问题,最后,还要自己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好吗?比比看,哪个同桌合作得好,开始!

  2.同桌合作,摆图、编故事、提问题、说解题方法。

  3.分组交流(教师巡视)。

  4.你们认为哪个同桌摆图摆得好,故事编得有趣,请他们和大家交流一下。(学生提名后依次显示各图并进行交流)

小学数学一年级上:《10以内加减法的应用》教学设计(3)

  视屏显示上图。

  生:同学们用零花钱买了10个书包,送给山区小朋友8个,还剩几个?

  师:同桌互相说说怎样解答这道题。(以下略)

  五、全课小结

  今天,大家表现得都很好,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又学会了哪些新的本领?还有什么问题吗?

  生活中有许许多多问题要用数学方法来解决,愿每个同学都学好数学。

  

让课堂成为学生“探究学习”的乐园

──听杨杰老师一堂数学课有感

天津市大港区石化一小陈久焕

  杨杰老师“用数学”一堂课的教学全过程,充分体现了小学数学教学的主要形式──探究式学习,教师整个教学过程是一个充满探究与创造的过程,是学生发展自主学习能力和个性品质的过程,是学生经历探究──体验──再探究的过程。听后有三点体会。

  一、运用媒体手段,激发探究灵感

  本节课教师注意选择与学生生活背景有关的素材与情境,为学生发现数学问题、探究数学问题提供了丰富的生动有趣的资源。例如,教学中首先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精心设计电脑软件,一幅美丽的动物园画面展现在学生面前。微机显示:先出示4只可爱的大熊猫,接着又从树后走过来3只;就在这时,3只顽皮的小猴子跳到树上,紧跟其后的两只猴子在地上玩耍;远处又跑来6只漂亮的小白兔,一会儿又跑走2只;学生们正看得入神,只见2只机灵的小松鼠又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最后,迎面跑来一只大黄狗。精彩的动画片演示过后,老师面带微笑地说:同学们,动物园逛完了,你想给大家编个什么故事?先分组交流一下。老师的话音刚落,各小组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相互评价,肯定优点,指出不足,编出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即加减法应用题)。如:“动物园里有4只熊猫,又从树后来了3只,一共有几只?”“猴山上跑下来5只猴子,有3只跳到树上,树下有几只?”“草地上有6只小白兔,跑走2只,还剩几只?”……学生们不仅编题思路正确,而且,能准确计算,更令人惊叹的是,刚刚入学两个月的小学生竟然能用语言正确地表述解题思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