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妈妈产后必修课(4)

2011-12-22  |  

  此外,运动也是不可缺少的。传统观念认为妈妈不能下床活动,其实是不对的,只要妈妈疼痛消失,就可以下床活动了。缓和的运动不但有助于妈妈恢复身体,也可以达到减肥的效果。当然,减肥不能急于一时,过度的运动和节食对妈妈和宝宝都不好。

  宝宝

  皮肤病

  在满月后,有的宝宝下巴、前额、脸颊上会出现一些粉色小疹子,这是粉刺,在鼻子上的白色疹子是粟粒疹。这些疹子会自行消失,千万不要去挤。

  在1~4个月的时候,宝宝的头、脸上会出现一些黄色的分泌物,像薄薄的酥皮粘在皮肤上。这是一种脂漏性皮肤炎,因为宝宝皮脂分泌旺盛,在四五个月后会自然痊愈的。

  当宝宝2~6个月时,在脸颊、前额或头皮上如果出现一些红色发痒的小肿块,并逐渐散布到手臂和躯体上,这有可能是异位性皮肤炎的征兆,要小心处理。

  第6周 产褥期结束啦

  妈妈

  当进入产后第6周,产褥期也即将结束,妈妈的身体已逐渐恢复到产前的状态,可以有性生活了。这时候要注意避孕的问题,因为在月经来潮前,妈妈最早会在产后6周就排卵,避孕是免不了的。

  还要注意产后检查的时间也到了,妈妈要到医院检查身体恢复的情况,不可以偷懒哦。

  宝宝

  妈妈在有了6周的照顾经验后,就可以根据宝宝的哭声来判断他的状况了。健康的宝宝出生后有些习惯性啼哭,其实这是宝宝适应外部世界的办法,一种与外界进行交流的方式。新生儿啼哭可以有各种不同原因引起,新手妈妈应该有足够的耐心。

  当宝宝感到饥饿、冷和热

  因饥饿、口渴哭泣时表现为哭声时高时低,有时伴随晃动着小脑袋张嘴左右觅食的情景;宝宝的腹部平坦、柔软;如用干净手指轻触其嘴唇,宝宝会立即出现吸吮反应,啼哭立即暂停,这时候只需要让宝宝开心进奶就成了。此外,要摸摸宝宝手脚的温度和衣服、盖被的厚薄,以排除因过热或过冷引起的啼哭,尤其在夏季,新生儿体温调节能力差,过多盖被会引起生理性高热,体温增高,只要适当散热喂水,体温会渐渐降至正常。另外还要定时检查宝宝的尿布并及时更换。

  宝宝需要你的接触

  新妈妈会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喂完宝宝放到一边,就会开始啼哭,哭声不急促,节奏均匀,当你抱起来后,宝宝就会安静入睡,原来宝宝需要与母亲有身体上的接触。抱起宝宝轻轻摇晃或抱着走一走,让宝宝靠近你的前胸听心跳动的声音;把宝宝裹紧一些,贴身布料应该柔软、温暖;温度适宜下,轻轻抚摸或按摩宝宝全身皮肤。总之要给宝宝情感上的满足。

  宝宝感到疼痛或忽然受到刺激

  受到强烈光线、巨大噪声、强烈的颠簸等刺激,都会使宝宝感到不安,这时的宝宝哭声忽然爆发,声音洪亮急促,有时会握起拳头,任你喂奶、接触都无济于事,甚至出现紧抱反射,即张开四肢同时开始啼哭。所以要为宝宝尽量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和氛围。

  宝宝患病

  除正常生理性啼哭外,还有一些病理性啼哭更应该引起重视:当宝宝哭声高亢呈尖叫哭声,听起来很刺耳,声音发直,烦躁不安,喂奶拒绝吃奶,呈抽搐状,这些都说明可能是中枢神经系统有病,最常见的是颅内出血、脑膜炎、颅脑损伤或脑性疾病等,出现后应该立即送医院就诊;当宝宝哭声听起来嘶哑,伴呼吸困难,这多为呼吸道或肺部疾病;如果哭声由强变弱进而哭声差,困倦无力,可能是宝宝患病并病情加重,更应及时送医院就诊;有的白天表现正常,一到晚上才出现啼哭,排除正常原因外,一般为低钙或维生素B6缺乏引起。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