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新生宝宝发育的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

2012-05-24  | 发育 生长 因素 

  婴幼儿生长发育过程中,受很多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的影响。

  内在因素

  遗传因素:染色体上的基因是决定遗传的物质基础,它是决定个体生长发育的根据,所以,父母的种族、身高、外貌特征等都会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

  性别因素:一般情况下,体重:女孩<男孩;身高:男孩>女孩,除此之外,男孩的体格发展一般总是超过女孩。

  内分泌的影响:如发现甲状腺功能低下,骨骼发育就会受阻滞,长骨停止生长,小儿个头矮小,智能发育障碍,垂体功能低下时,出现垂体性侏儒。

  外部因素

  母亲的情况:母亲怀孕初期患病毒感染性疾病、接受X光照射,或服用某些药物,均有可能影响胎儿发育。甚至导致胎儿先天畸形,如母亲营养不良导致胎儿宫内生长障碍,特别是哺乳期母亲的营养、生活、工作条件以及健康状况都会影响婴儿的发育。

  营养:婴儿时期生长发育最快,所需营养素最高,所以营养对小儿生长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供给质量充分的食品,是保证小儿正常生长发育的必备条件。因此,必须供给小儿足够的能量,合理配备三大营养素。(即: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纤维素、矿物质和水,在加强营养的同时结合体格锻炼。可以更好地促进小儿发育。

  疾病:疾病对小儿生长发育的影响也极为明显。如:结核,发热,腹泻等,摄入量少,消耗多,入不敷出,必然是长期处于半饥饿状态。营养缺乏性疾病,内分泌疾病等。都能使小儿的生长发育受到限制。

  生活环境:良好的生活环境对小儿的生长发育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如阳光、新鲜的空气、合适的温度、湿度,合理的教养等都利于生长发育。因此对小儿要进行合理的喂养。并结合体格锻炼,以增进健康减少疾病,使小儿更加健康的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影响新生宝宝发育的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摘要:孕初期患病毒感染性疾并接受X光照射,或服用某些药物,均有可能影响胎儿发育。甚至导致胎儿先天畸形,如母亲营养不良导致胎儿宫内生长障碍,特别是哺乳期母亲的营养、生活、工作条件以及健康状况都会影响婴儿的发育...
相关文章小学生学习方法指导浅谈奖励对幼儿心理发展的影响
新生儿颅内出血新生儿颅内出血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