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尿布的方法

2012-03-31  | 尿布 返潮 股骨 

  清洗尿布的正确方法

  首先,新生儿的尿布要在每天大小便后均要清洗。最好是用一块清洗一块,为省事方便也可将尿布集中起来清洗,但一次不能洗的太多,以免洗不干净。

  清洗小便的尿布时,可先用请水,最好是用热水,浸泡片刻后,再清洗2~3遍,拧干后,再用开水烫一遍。

  如果是有大便的尿布,先用凉的请水,用刷子将尿布上的大便洗刷掉,再用中性肥皂擦在尿布上放置20~30分钟,再用开水冲烫,待水冷却后再搓洗干净,以尿布上无大便的黄色痕迹为准,再用清水冲洗2~3遍,以将残留在尿布上的肥皂冲洗干净,避免对新生儿皮肤之刺激。

  尿布洗干净后,最好是放在太阳下面晒干,使尿布干爽,又可达到消毒杀菌的目的。如条件不允许,如遇到梅雨天,无条件晾晒时,也不可用炉火烘烤,以防止尿布返潮刺激皮肤,可以用熨斗烫干,尿布不易返潮,较为干爽舒适,又可达到消毒的目的。

  将干净尿布依次叠好,放在便于取拿的地方以备尿布的更换。

  防止后天性髋关节脱位

  本来胎儿在母体子宫内是呈螃蟹形的,即便是出生后,双腿也是分开的,膝盖部弯曲,这是新生儿一种自然的姿势,这时,大腿骨的顶端(股骨头)就会挂在髋关节臼上,由于双腿不断的活动,髋关节得以顺利发育,就不容易出现股骨头脱位或半脱位。

  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一种给婴儿裹尿布的方法就是,把婴儿的腰部和腿部都用尿布固定,把腿伸直,这样一来,腿部肌肉就会紧张,股骨头就有可能滑脱,从而进一步影响髋关节臼盖的发育。由于髋关节臼发育受到影响,也会发生髋关节脱位。所以,妈妈要正确给宝宝包裹尿布。不能影响双腿的活动,不能强行把婴儿双腿伸直,而要让婴儿取自然位。

  使用尿布的方法

  使用长方形尿布时,将一块对折垫于臀部,兜过肛门、生殖器覆于腹部,将垫于臀部的尿布两角的布带围腰,在腹部的尿布上作一抽结,然后把布带上方尿布翻下来塞向肛门,免得尿湿后吸到内衣上,同时尚可多吸收尿液,减少污及包被。有的长方形尿布上两角不装布带,可在新生儿的下腹部围一松紧带套牢尿布,但不能过紧,以免损伤皮肤。

  如果松紧带被大小便弄湿又没及时更换,这样的松紧带会在腰至腹股沟之间来回摩擦,有时会令该处的皮肤擦破,严重者形成一条深的伤口。很容易发生感染,因此,不推荐使用松紧带。

  使用三角形尿布时,将三角尿布底边平腰,顶角兜过肛门、外生殖器,覆盖于小腹,将底边两角尿布围至前面,扣在尿布内。为了在肛门、外生殖器处提高吸水效果,减少渗漏,可在三角形尿布内填3~4层长方形的软白布。

  无论是哪种尿布,其下面还可垫一块长宽各30厘米左右的薄棉垫,吸收尿液,以防止大小便渗漏到包被。另外,离家外出时,可在小棉垫外面加垫一层塑料薄膜或橡皮布,以免大小便流出;但平时在家里则不宜用,因其透气性差,易造成新生儿的红臀(尿布疹)。

  使用尿布特别注意

  尿布的温度,远远低于婴儿腹部皮肤温度。新生儿一天更换十几次尿布,如果每次都把尿布放到孩子的腹部(几乎所有的妈妈都如此),那么孩子每天要暖十几块尿布,腹部受凉的程度可想而知。因此不要把尿布兜到腹部。

  不要把尿布放在腹部,更不要把低于婴儿腹温的尿布放在腹部。男婴排尿向上,放置尿布时要在上面多加一层,重点在上;女婴排尿向下,放置尿布时要在下面多加一层,重点在下。这样就可以预防男婴阴囊湿疹、女婴臀红。尿布不要覆盖男婴脐部,以防尿液弄湿脐带。

  尿布不要兜得过紧,留有一定空间,这样可以避免尿布疹的发生。

  换尿布的时间

  一般在喂奶前或醒后更换尿布。喂奶后或睡眠时,即使尿了,也不要更换尿布,以免溢奶或影响宝宝建立正常睡眠周期。在尿布上再放置一小块尿布,排大全后就弃掉。仅有尿渍的尿布,清洗后在阳光下暴晒,方可再用。

  在给宝宝换尿布前,先要在宝宝下身铺一块大的换尿布垫,防止在换尿布期间宝宝突然撒尿或拉屎,把床单弄脏,并一手将宝宝屁股轻轻托起,一手撤出尿湿的尿布。

  温馨提醒1:为女婴换尿布,清洁臀部和外阴时,注意要由前往后擦洗,防止肛门内的细菌进入阴道。阴唇里面不用清洗。

  温馨提醒2:为男婴换尿布,半岁前都不必刻意清洗包皮,因为男宝宝大约4岁左右包皮才和阴茎完全长在一起,过早地翻动柔嫩的包皮会伤害宝宝的生殖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使用尿布的方法》摘要:的地方以备尿布的更换。 防止后天性髋关节脱位 本来胎儿在母体子宫内是呈螃蟹形的,即便是出生后,双腿也是分开的,膝盖部弯曲,这是新生儿一种自然的姿势,这时,大腿骨的顶端股骨头就会挂在髋关节臼上,由于双腿不...
相关文章正确清洗尿布的方法亲子游戏:木琴演奏(附图)
如何给宝宝换尿布洗屁股?如何帮婴儿擦PP换尿布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