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了解今天的中小学生吗?

2011-10-28  | 学生 中小学生 中小 

  面对未来知识经济的挑战,我们的中小学生在求知、做事、共处、做人等方面的现状如何?我 们的教育应该进行哪些方面的改革?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出版社等 单位的专家组成的"我国中小学生学习与发展课题组",从1998年10月开始,采取问卷调查 的方法,以10个省市10岁~18岁的中小学生及其母为对象,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研究。课 题组共回收学生及其家长问卷各3737份,有效问卷各3371份,有效率达90.2%。在此基础上 ,课题组对获得的大量数据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研究,得到了许多重要的发现。现将调查结 果分两期摘发,供教育工作者参考。 学习的动机 最新研究发现:多数学生上学是为了"学本领"。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依次为54.0%、44.2%、41.6%。这一方面表明学生对学习价值的认识越来越突破家长或学校教育的影响,个 性化的成分不断增强;但同时也反映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可能过分关注知识的功利价值。 其次是为了将来"找个好工作"。其比例从小学的13.4%逐渐增加到初中的23.2%,高中的 33.0%。这意味着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对学习价值的认识越来越现实。再次是为了"考大 学"。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其比例依次为14.0%、8.2%、11.8%。小学生的人数比例超 过了中学生。升学压力对小学生的冲击不可忽视。此外,因为"学校好玩"和"喜欢读书" 而上学的比例都很低。初中生占10.7%,高中生只占4.3%。这意味着我们的中等教育正在 一步步挫伤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对家长进行的相关调查中发现,学生与家长对学习动机的认识具有一致性。49.2%的小学 生家长、33.8%的初中生家长和38.3%的高中生家长希望孩子学些文化和生活技能。这一比 例及变化趋势与学生的选择基本相同。此外,相似的是:不到3%的家长表示因孩子"喜欢读 书"而送孩子上学。由此可见,两代人对教育与学习的关注并不直接源于对知识的渴求,而 是带有某种功利性。 最喜欢的学科和最不喜欢的学科 调查结果显示:小学生最喜欢的学科依次排名是体育(20.1%)、语文(15.4%)、外语(14.4 %)和电脑(13.5%)。令人惊讶的是小学生最不喜欢的学科居然是音乐(17.7%)、美术(11.2 %)和劳动(10.6%),而喜欢社会活动和自然课的学生为数也很少。这些想来非常有趣的学科 却没有实现其应有的教育功能,确实令人遗憾。小学生认为自己学得最好的学科排名依次是 数学、语文和外语。小学生认为最难学的学科主要有外语、电脑和数学。 初中生喜欢数学(19.7%)、外语(17.8%)和体育(11.1%)科目的人数居多,最不喜欢的学科 是思想政治(15.7%)、音乐(11.0%)和语文(10.1%)。认为自己学得最好的学科是数学和外 语,各占1/5以上。有10%左右的初中生认为语文"学得最好"。他们认为最难学习的科目依 次有语文、数学和外语。学科的难易程度、学生的学习成效似乎和学生喜欢的某门科目没有 明显的联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您了解今天的中小学生吗?》摘要:习与发展课题组",从1998年10月开始,采取问卷调查 的方法,以10个省市10岁~18岁的中小学生及其母为对象,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研究。课 题组共回收学生及其家长问卷各3737份,有效问卷各3371份,有效率达90.2%...
相关文章调查显示:半数学生睡眠少孩子也进入“读图”时代
关注中小学生的交通意孩子喜欢什么样的父母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