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研:大众数学观与中师数学教育刍议

2011-10-18  | 教育 大众 中师 

  世纪之交,教育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时代在发展,人们的观念在发生变化,数学教育也经历着深刻的 变革。数学无论对普通劳动者和专家学者,在高科技的信息社会中,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几乎人人都知道 ,数学已成为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因而数学教育,特别是基础阶段的数学教育改革,自然地成 了教育改革的带头学科,从六十年代开始的国内外几次教育改革都证明了这一点。究其原因,一是数学重要, 二是数学难学。

  大众数学(Mathematics for All )是当今世界上数学教育中最响亮的口号。大众数学即数学大众化,它 为大众所掌握和利用,成为人们适应社会生活和促进社会发展的有力武器。大众数学不求高难度,但求应用数 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数学思想方法,带有较强的普及性。显然,大众数学与我们的素质教育观是一致的。大 众数学将从长期以来以传授知识,追求完整的知识体系的鈥溨缎外澣瞬排嘌窬郑蛑丁⒛芰λ刂什⒅ 的鈥溗刂市外澣瞬排嘌J剑淮笾谑Ы档褪Э纬萄厦艿穆呒逑担笾谑б庖逑碌氖Э纬探且恢 注意应用和生活的开放的体系。中师数学教育应如何适应这一改革呢?笔者以为要从如下几方面进行思考。

  一、数学教育观

  大众数学观下的数学教育首先面临的就是数学教育观念的转变,使学生了解数学之特点,明确数学之应用 ,体会数学之美妙,形成对数学的整体认识。作为中师毕业生,代数、几何各科考试合格,而对数学发展的历 史、数学家的业绩、数学的意义和用处、数学思想方法的价值等等这样一些有关数学的问题一无所知,这样的 数学教育不应认为是成功的数学教育。未来的数学教育,要使学与不学数学的人,区别不仅仅在于掌握了多少 数学知识,而且还在于是否具有运用数学的意识,是否认识到数学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简言之是否具有数 学头脑。

  大众数学的教育观要求把数学作为教育鈥湽艿棱澲械拟湵免潱庖坏愣杂诔械F裘扇挝竦男⊙Ы逃任 要。小学阶段就让学生对数学望而生畏以至厌恶,不能不说是数学教育工作者的失职。

  二、数学的应用意识

  树立鈥準笾阝澋慕逃鹿勰睿雇怀龅乇硐治χ厥佣匝вτ靡馐兜呐嘌V谒苤橄 性、严谨性和应用的广泛性是数学的三大特性,在现行的教材中,前两个特性体现得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后一 个特性则显得薄弱和勉强。

  数学的应用意识是指当学生接受一个新的数学理论时,能主动地探索这一新知识的实际应用价值,能尝试 着从数学的角度思考问题,运用数学的思想方法去解决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教研:大众数学观与中师数学教育刍议》摘要: 的素质型人才培养模式;大众数学将降低数学课程严密的逻辑体系,大众数学意义下的数学课程将是一种 注意应用和生活的开放的体系。中师数学教育应如何适应这一改革呢?笔者以为要从如下几方面进行思考。 一、数学教...
相关文章大众数学观与中师数学教育刍议学前儿童数学教育观刍议
课程改革参考资料《音乐课程标准》与中师音乐教学改革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