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三年级下:1单元《亲情》教材分析(2)

2011-09-13  |  

  纵观本单元的编排,选文体裁多样,有诗歌、有童话,内容丰富,从兴趣入手,安排了识字写字、阅读、续编故事、小调查和制作家庭小档案等语文活动。从形式到内容,都较好地体现了语文学习的综合性和整体性、开放性和实践性的特点,为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平台。

  单元教学目标

  我们结合第二学段的目标要求和语文学习的特点,从教材内容和学生的认知水平出发,力求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维度确立了本单元的教学目标。

  1、关于识字写字目标:综合运用学过的识字方法认识10个生字,运用环境识字、阅读识字,培养学生主动识字和独立识字。要求会写29个生字,书写做到规范、整洁、端正,继续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学习联系上下文、借助字典、词典体会“期盼、博大、寄托、精美、相依为命、降临、震撼、郑重其事、不知不觉”等词语的意思,学习摘抄和积累词语、丰富词汇。重点培养学生学会在语境中学习词语和理解词语的能力。

  2、关于阅读教学目标:诵读诗歌,引导学生在诵读的过程中展开想象;初步领悟“礼物”所蕴含的情感,初步感受诗歌的音韵美,加强诵读,培养学生的语感。通过对三个小故事的学习,继续引导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在学生自读自悟、交流讨论的过程中,初步把握故事的主要内容,体会文章所表达的浓浓亲情;同时引导学生学会抓住关键的词句体会情感,领悟语句所表达的内涵;在阅读的过程中学会摘抄重点词句,加强语言的积累与运用。

  3、关于交际与写话目标:通过“我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的交际活动,让学生联系生活与体验,感受父母的关爱和家庭的幸福的同时,继续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让学生通过实际调查和制作家庭小档案等语文活动,在亲身体验亲情的同时,尝试表达自己的爱,并通过与家长的配合,在活动过程中了解亲情,体验亲情,增进亲情。

  课时安排

  礼物 2课时

  平分生命 2课时

  妈妈的葡萄 2课时

  语文天地 2课时

  教学建议

  1、要创造性的理解和使用教材,凸现语文学习的实践性和综合性特点,使语文学习生活化。教师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发挥教材优势,合理构建课程资源,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学习。(1)可以把主体课文和语文天地的学习结合起来,实现学练结合。如:学习《礼物》一课的生字时,可以和语文天地中的“写下面加点的字时应该注意什么?”结合起来;再如,学习课文《平分生命》时,可以与语文天地中的“读一读,比一比”结合起来进行等等,这样可以避免语文天地的内容成为机械单调的训练。

  (2)加强语言积累,实现读写结合。要重视在阅读过程中积累重点的词语和成语:还可以仿照课文有关片断仿写、叙写等等。如:可以仿照《礼物》前四自然段写一段话;叙写《小妹妹得救以后》,展开想象复述“狐狸妈妈被猎人追赶时的情景”等等,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和实际适时安排表达活动。

  (3)认真组织学生开展语文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教材,走向生活,让学生在活动中获取知识,提升能力。“畅所欲言”——我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和“笔下生花”的活动内容,教师一定要给学生充分的准备时间、体验的时间;同时对整个活动要加强指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