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教版:《口语交际 彩虹桥》课堂实录(3)

2011-07-27  |  

  (指一名“小记者”和学生上台表演)

  “小记者”:这位同学,你好!

  同学:你好!小记者。

  “小记者”:请问你心目中的彩虹桥是什么样的?

  同学:我心目中的彩虹桥不仅美丽,还能载人在空中行走呢!

  “小记者”:你为什么有这种想法?

  同学:如果我能站在彩虹桥上,就能看见更广阔的世界……

  “小记者”:你的想法很好,愿能实现,谢谢!

  同学:不用谢!

  ……

  (师颁发“优秀表现者”和“金喇叭”奖)

  师:今天,请同学们回家后采访一下自己的家人、朋友,问问他(她)们看到“彩虹桥”时会想些什么。说些什么?你认为他(她)们说得怎样。

  (这部分教师完全放手,充分调动学生自由学习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自由地想,大胆的说,特别是“采访”这一环节,孩子们兴趣盎然,良好的个性得以彰显,“交际”的能力大有提高,学生体验到参与的学习的乐趣,为后面的“再学习”创造了条件。)

  五、课外延伸

  请同学们留心每天发生在你身边的美好事物,如:看到十五的圆月,满天的繁星,鲜艳的花朵……你会想到什么,会说些什么?并希望你主动与人交往,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和与别人不同的见解。

  总评:

  听着郭老师的课,轻松而惬意。欣赏着师生个体的展示,感受着课堂带来的幸福与快乐!

  首先是那浓浓的人文关怀。在整堂课的教学中,不管是课堂设计还是师生对话,郭老师始终以学生为主体,没有师生的隔阂,没有台上台下的距离,师生间、生生间似伙伴,像朋友。课堂始终以教师、学生、文本之间的对话为主线;始终贯穿“让学生在教学参与中回归学习主体”的宗旨;始终处在一种民主,和谐,快乐的氛围之中,真正让课堂成为孩子们学习,成长的乐园。

  其次是教学手段灵活多变。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导学梯度把握得好。一开课便让学生在简洁明快的谜语中勾画彩虹,瞬间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巧妙的导入新课。在“看”与“说”的环节中,恰到好处的利用多媒体,让学生在形象、生动的动画中感受美丽的图景,练习说话。使学生跟着美丽的情景渐入佳境,然后在“说”的基础上利用“表演”、“采访”等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展示学生的个性。

  再者是郭老师能科学地补充使用教材,既能利用教材又不囿于教材,很好地把握湘间版教材“留给师生足够的自由发挥空间”这一特点,由教本延伸到生活,由课内延伸到课外。拓展了学生的思维空间和想象空间,激发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和表现欲望。如在“想一想”部分设计的(1)“看到彩虹桥,我想……”学生想象丰富,畅所欲言。(2)记者采访:“请问你心中的彩虹桥是什么样的”?最后布置课外作业:留心发生在你身边的美好事物——十五的圆月、满天的繁星等"你会想到什么,会说些什么?”丰富可教材的内容。使课堂留有回味,为学生“再学习”创造条件。体现了教师“用教材教”的新课程理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