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天辟地

(四年级上册)

《开天辟地》教学设计之一

2011-03-22  | 开天 开天辟地 盘古 

  一、扫除障碍

  1、出示词语,要求读准字词。

  混沌 巍峨 合拢 使劲 雨露甘霖 巨石崩裂 冉冉上升 精疲力竭 纵横交错 皎洁明媚

  开火车读词语。

  2、不光要读准词语,还得读懂词语,谁能将自己的理解通过朗读表现出来。

  你为什么要这样读?

  指导有感情地朗读词语。

  3、还有一个词,张老师把它雪藏了(板书课题),大家一起来读。

  二、解读课题

  1、这是一个成语,他的意思有两个(出示解释),一是比喻前所未有,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二是比喻开创空前宏伟的事业。

  2、我们今天所要学习的开天辟地是这两种解释吗?

  它是一则神话故事,与前天我们学习的希腊神话不同,它是一则中国神话。(出示神话小贴士)神话是关于神仙或神化的古代英雄的故事,是古代人民对自然现象和社会生活的一种天真的解释和美好向往。

  3、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更有着不计其数的神话故事,许多脍炙人口的神话同学们耳熟能详,这里有几幅图片,想不想猜猜分别是什么神话故事。

  (出示图片)

  4、理解课题:辟是什么意思?这还得看看它原来是怎么写的。(板书)(打开、开辟)

  三、精读感悟

  1、文中哪部分具体讲了盘古开天辟地?

  指名读第二自然段。

  2、读书光读准还不行,还得读懂,请大家轻声读这一自然段,思考一下盘古是个什么样的神。

  我们一起默读这一自然段,用笔画出能够体现盘古是个大神的语句。

  句子训练:因为盘古是个大神,所以他能       。

  借助找到的这些语句,通过朗读读出盘古是个了不起的大神。

  指名读。

  听了你们的朗读,我也觉得盘古是个了不起的大神,也想来试一试。范读。

  听完老师的朗读,你是不是也有了新的感受,读给同桌听一听。

  同桌互读。

  3、有着一身神力能开天辟地固然让人佩服,但盘古更有让人景仰的地方。

  请大家轻声读课文第三至六自然段。

  4、(出示第三自然段)盘古开天辟地后是怎么做的?

  板书:顶天立地。

  大家发现红字标示的句子有什么特点吗?课文中还有这样类型的句子没有?(出示相应句子)

  简介“对偶”(出示小贴士)。古诗中经常采用对偶的修辞手法使语句整齐、表达生动,你能举个例子吗?

  5、盘古是个顶天立地的巨人,它更是个巍峨的巨人。(出示第五自然段)谁能读出他的这种巍峨。

  6、盘古是个巍峨的巨人,他更是个意志坚定的巨人,再读一读课文三到六自然段,画出能够体现盘古意志坚定的语句。

  (交流:一万八千年 几千万年过去了 盘古就头顶天,脚踏地)同学们找到了两个表示时间长的词,文章第三自然段中还有一个字也能让我们看出盘古已经顶天立地好长时间了,找找看。

  7、盘古是个意志坚定的巨人,但他的伟大不光在他巍峨的身躯,更在于他让人景仰的高大形象。读读第六自然段(出示第六自然段),找出能够反映盘古伟大形象的语句。(引导读出“微笑”)

  8、指导感情朗读五、六自然段。

  这不是普通的微笑,他因为胜利而笑,他不再为天地合拢而担忧,让我们怀着对盘古的景仰之情读这段文字。

  这不是普通的微笑,这微笑里倾注着他的血汗与生命,书写着他的坦然与无畏,让我们怀着对盘古的崇敬之情读这段文字。

  这不是普通的微笑,这微笑里饱含着他的无怨无悔、无比乐观的精神,让我们满含无比的感动、景仰与崇敬再读这段文字。

  9、句子训练。

  站在倒下的盘古面前,我想说:           。

  四、过渡悬遗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感受到盘古以其无穷的神力开天辟地(板书:神力),又凭着坚定的意志顶天立地,他在精疲力竭的情况下微笑着倒了下去,盘古的伟大不止在于牺牲,更在于他的献身(板书:身躯),然而他的英雄壮举是40分钟内无法讲完的,那么他为什么要开天辟地(板书:?),还有哪些感人的壮举(板书:?),且听你们的语文老师下回分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开天辟地”教学设计之一》摘要:感情地朗读词语。 3、还有一个词,张老师把它雪藏了板书课题,大家一起来读。 二、解读课题 1、这是一个成语,他的意思有两个出示解释,一是比喻前所未有,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二是比喻开创空前宏伟的事业。 2、我...
相关文章语文S版:《开天辟地》教学设计《开天辟地》教学设计五
教科:《开天辟地》教学设计《开天辟地》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