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负数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二)

2011-01-12  | 负数 零上 教学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学生通过感知正数与负数,初步体会生活中的负数是根据需要来界定的,体验具体情境中的负数;知道正负数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并且表示在一个情境中成对出现的两个具有相反意义的量。

  2、过程与方法:通过举例、尝试、探索等数学活动,初步培养学生的辨证思维能力和问题意识。

  3、情感态度、价值观:激发学生对数学的浓厚兴趣和热爱,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激发民族自豪感,渗透爱国主义教育。

  教学步骤: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1、出示天气预报图,谈话:上节课,我们学习了温度。现在谁能说说,你知道哪些有关温度的知识?

  (1)、温度有零上温度和零下温度,还有零度;

  (2)、零度既不是零上温度,也不是零下温度,而是分界点;

  (3)、以前学过的数只能够表示零上温度或零度;

  (4)、-2,-5,-20等可以表示零下温度;

  (5)、城市的温度与它们的地理位置和海拔高度有关……

  2、分类:大屏幕上这些表示温度的数,每个小组桌面上的信封里也都有一套。下面请四人小组合作,把这些数分分类。

  学生汇报分类情况,将数字卡片贴在黑板上。

  讲述:第一类,像5,13,20,32,…都是正数,有时在正数前面添上“+”号,如+5,+13,+20,+32;第二类,像-2,-12,-20,…都是负数;0该归哪一类?你有什么问题?

  板书: 负 数 分界点 正数

  5、13、+20、+32……

  -2、-12、-20……

  0

  老师这儿还有两个小数,读一读:+7.6,-3.4,你们说该归哪一类?

  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正负数”。(板书课题)

  3、谁知道正负数是哪个国家的人们最早使用的?我们来听听小博士是怎么说的:(放录音)

  二、联系图示,感受负数。

  好,昨天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让大家回去了解生活中还有哪些类似温度这样的现象,下面先请大家在小组里说一说:还有哪些量需要用正数和负数表示呢?

  小组汇报,配合实物演示,如存折等。随机出示书中习题:

  1、世界上最高珠穆朗玛峰比海平面高出8848米,如果这个高度表示为+8848米,那么比海平面低155米的新疆吐鲁番盆地的高度,应表示为( )米;海平面的高度为( )米。

  对于这道题,你有什么疑问?你知道“海拔高度”是以什么为标准的吗?“高”和“低”是相对的,说明正负数也是……?谁还会说?

  非常好!像这样相对的正负数例子,哪一组还有?

  2、如果小华家月收入2500元记作+2500元,那么他家这个月水、电、煤气的支出200元应记作( )元。

  3、如果电梯上升15层记作+15层,那么它下降6层应记作( )层。

  这是以哪里为分界点?(电梯原来所在位置)上升和下降正相反,那么正数和负数表示的量呢?

  4、如果进了3个球记作+3,那么失2个球应记作( )。

  还有谁有不同的发现?继续举例!

  5、游戏:锤子、剪刀、布。

  先说说能用今天学的正负数来记分吗?怎么记?同桌两人一组,共玩五局,要求边玩边记分,记住:平局别忘了记分。开始!

  比赛情况记录表

  局数姓名

  第一局

  第二局

  第三局

  第四局

  第五局

  记分规则:胜一局,记1分;平一局,记0分;输一局,记-1分。

  哪一桌同学来汇报?

  三、基本练习。

  1、试一试:青蛙刚开始的位置在0处,它每次跳3格,请写出青蛙每回跳到的位置所表示的正负数。(学生回答完,动画显示)

  第一回:青蛙从0点连续向右跳两次,记作?我记作+2行吗?为什么?

  第二回:青蛙从0点连续向左跳两次,记作?为什么?

  第三回:青蛙先向右跳1次,再连续向左跳两次,记作?我记作-6行吗?为什么?

  观察这几个数:+6、+3、0、-3、-6,哪个数最大?哪个数最小?你有什么发现?

  小结:正负数比大小时可以借助直线上的点,越往右越大。

  2、老师这儿有一些数,可是顺序打乱了,谁愿意帮忙排一排?先读出卡片上的数,并说说它是正数还是负数。

  +6,-8,+38,27,-60,0,-100。

  把卡片发给学生,让他们从小到大排成一队,其他同学当裁判。

  为什么-60比-100还大?(也可借助直线)

  3、做一做:填书93页(2)、(3)。投影汇报。

  (2)请你在表格内用正负数记录小明家的收支情况。

  5月4日 爸爸工资收入1500元。

  5月6日 水、电、煤气支出200元。

  5月12日 电话费支出120元。

  5月15日 妈妈工资收入1400元。

  5月20日 爸爸购买衣服支出150元。

  5月28日 订报刊、买书支出80元。

  5月31日 结算本月伙食费支出650元。

  填表,然后小组汇报。

  (3)下图每格表示1米,小华刚开始的位置在0处。

  西 东

  A、小华从0点向东行5米,表示为+5米,那么从0点向西行3米,表示为( )米。

  B、如果小华的位置是+7米,说明他是向( )行( )米。

  C、如果小华的位置是-8米,说明他是向( )行( )米。

  D、如果小华先向东行5米,再向西行8米,这时小华的位置表示为( )米。

  四、全课总结:

  今天你有什么收获?还有哪些问题?

  你认为谁的表现最出色?

  五、拓展练习:下表记录的是上一周小丽每天做作业的时间。

  (1)、平均每天做作业的时间是( )分。

  (2)、如果把每天做作业的平均时间作为标准,超过平均时间用正数表示,不足平均时间用负数表示,请把下表填写完整。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平均时间

  30分

  10分

  25分

  15分

  20分

  你从表上了解到哪些信息?

  什么叫“以平均时间为标准”?

  课后同学们可以继续调查了解,感受生活中的负数。

  (由于负数的学习是在正数基础上的拓展,与正数的意义相比,学生在理解上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此我在教学设计时充分考虑应用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创设与学生生活素材密切相关的数学情境,让他们亲历知识形成的过程:在数据的收集过程中,认识负数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在理解的基础上,提高数学的应用意识。整节课力求做到“动静结合,张驰有序”,使学生愉快地学习。另外,课件的设计新颖独到,获得了福建省“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课例评比一等奖,选送全国参赛;并被中央电教馆评为“国家基础教育优秀示范课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二)》摘要:浓厚兴趣和热爱,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激发民族自豪感,渗透爱国主义教育。 教学步骤: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1、出示天气预报图,谈话:上节课,我们学习了温度。现在谁能说说,你知道哪些有关温度的知识? 1、...
相关文章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四)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三)北师大:生活中的负数 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