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科学探究活动的设计与指导(3)

2010-11-02  |  

  二、难度适宜的内容是幼儿科学探究的保障

  内容是幼儿科学探究活动的载体,幼儿探究学习的能力、方法正是在与一定的内容相互作用中逐渐形成的,探索内容的适宜性是幼儿有效探究的保障。因此,在活动内容的选择上应贴近“幼儿最近发展区”,符合幼儿当前的发展水平,是能引发幼儿探究兴趣、能成为幼儿需要的、能为幼儿直观地感知和操作的。那么,幼儿能探索什么?能探究到什么程度?怎样使活动的难度适合幼儿?是我们必须着力思考和关注的问题。幼儿科学探究活动内容难度的适宜性表现为两个层面:

  (一)同一活动内容,不同年龄班的幼儿探究有所不同

  案例:

  探究活动《春天》,我们分别于今年春天在小、中、大班三个不同年龄段的幼儿班开展“春天”的探究活动。我们发现,虽然三个年龄段的幼儿都是在可感可知的活动中探究,但是由于受到幼儿的认知水平、特点的限制,他们探究春天的内容,探究春天的深度有着各自不同的特点和方向。

  小班幼儿的探究特点是单视角地积累经验,呈平面式的探究,往往探究的问题落在某一探究点上。如:小班幼儿较关注的是春天的颜色和花卉,他们往往从个体的经验和视角表达自己看得见、印象深刻的春天色彩。他们比较直观地通过春天的景物感受到五彩的春天:春天有红色的、白色的、黄色的、绿色的、灰色的和黑色的(云朵的变化)等等。

  而中班对春天的探究,已经产生了比较式探究的萌芽,他们会发现春天里比较细微的变化,春天嫩芽慢慢地从浅绿变成了较深的绿色叶子。在探究种子发芽中,开始关注不同的实验环境(浸泡式的实验、水量适度的、无水的状态下)种子发芽、生长的速度不同,关注不同的生长条件对植物生长的影响。

  大班能开始多角度、多层次地建构经验的探究活动,他们探究的春天已不再是探究某个点上问题,而是探究过程性的变化的事物。对探究阶段性的经验会产生问题,并围绕问题进行探究。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