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科学探究活动的设计与指导(5)

2010-11-02  |  

  《滚筒打保龄球》中,教师对幼儿改造露露滚筒所需要的材料进行了理性思考和精心筛选。如:

  材料①圆柱体露露罐、圆台酸奶罐的选择上,考虑到露露罐材质硬,易于滚动且能击中正面的球。而圆台的酸奶罐材质比较轻,滚动时力量小,不能击中旁边的球,这样为改造露露滚筒提供了更加顺理成章的理由。

  材料②的各种带子、泡沫条、绳子和扁宽的电线都是幼儿容易操作使用的辅助材料;

  材料③中的自贴纸条,纸上两端都剪开口,不仅为了便于幼儿改造滚筒时撕贴,而且自贴纸粘性好,可以将两个物体粘贴得更加牢固;

  材料④是教师有目的、有意识地投放改造滚筒时所需的各种圆形物体,其原因是考虑到如果投放三角形、正方形、长方形、圆形等各种形状的材料,会造成不必要的干扰,幼儿盲目选择材料,容易使探究活动陷入困境,对幼儿成功改造滚筒挑战性过大。

  材料⑤斜坡也是为了幼儿在感知、观察两个不同滚筒滚动的现象时,避免人为地用力推动方向的干扰所出现的欠科学的结果而提供。

  材料⑥则是为了增强幼儿探究的兴趣,使幼儿有序参与探究活动,而创设了用饮料罐做成的保龄球、用长条板隔成球道“幼儿保龄球馆”的活动场地。

  在科学活动中,材料准备为幼儿探究活动提供了成功的可能,材料的选择直接影响着活动的成败。有结构的材料是引发幼儿探索的基础,它隐含着教育目标与内容,在被使用时能揭示自然现象间的某种关系。但是教师应该注意控制实验变量,提供突显一种现象或一对因果关系的材料。因为当有多对关系与矛盾同时存在时,幼儿难以探究、难以弄清其中的道理。幼儿只有在与有结构的材料互动中,才能更好地感知现象、发现事物间的因果关系。两个案例中的材料准备虽然看似简单,但都需要教师们反复思考、精心设计和充分的进行预备性实验;是教师从内容的科学性、探索操作对幼儿的难易程度和可能引起幼儿探究兴趣的角度进行分析后而筛选出来的材料,以便于幼儿在与材料互动中发现问题、引发探究……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