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科学探究活动的设计与指导(6)

2010-11-02  |  

  四、问题是幼儿科学探究的方向盘

  问题是幼儿探索行为的方向盘,是幼儿探究学习的出发点,也是促进幼儿思维发展和解决问题能力提高的保证。没有问题就难以产生探究的兴趣,也就不会出现解决问题的需要;没有问题就难以保持幼儿持久性的观察和实验的专注,不易构成有效的探究过程。在幼儿科学活动的设计与指导中,教师应设置什么样的问题情境?怎样围绕着内容和探究的流程提出有价值的、适合幼儿探究的问题?在什么时候提出什么样的问题?等等都是至关重要的。当问题的提出指向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方法时,更能激思引路,引领幼儿面临问题情境自己去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案例:

  《滚筒打保龄球》中,在幼儿动手探究前,教师通过设计问题,引发幼儿运用已有的经验进行猜想,使幼儿更加理性地思考问题、更有目的地进行探索活动。如:在幼儿感知圆柱体滚筒和圆台滚筒时发现了直滚和拐弯的不同现象后,教师提出问题:“两个滚筒滚动起来一样吗?为什么会不一样呢?”由此问题引发幼儿观察比较两个滚筒的不同,从中获得滚筒形状与滚动方向有关的经验。接着教师又抛出问题:“要想击打正面的球,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滚筒?”“要想击打旁边的球,又要选择什么样的滚筒?”“如果也用露露滚筒击打旁边的球,应该怎么办?”引发幼儿运用刚才发现圆台滚筒会拐弯的现象解决问题,激发幼儿改造圆柱体滚筒的兴趣,达到改造滚筒使其改变方向的目的。

  在操作中幼儿遇到困难时,教师也可以通过提问支持幼儿的探究,使幼儿正确把握探究的方向进行深入探究。如:探索中幼儿改造后的露露滚筒滚动时不能拐弯,此时教师抓住幼儿探究中存在的问题因势利导:“你是怎么改造露露滚筒的?什么样的滚筒会拐弯呢?”教师的提问能引领幼儿趋向于问题的解决,激发幼儿探究的兴趣,获得成功的体验。

  在操作中幼儿交流分享经验时,教师提出的问题有助于引发幼儿比较操作结果与猜想,从而调整幼儿原有的认识,重建经验。如:“你是用什么样的滚筒打中斜坡正面的保龄球?为什么用它能打中斜坡正面的球?”“你是怎么改造露露滚筒的?改造好的滚筒是什么样的?为什么它会拐弯?”等问题帮助幼儿澄清自己的发现和认识。

  在一个探究活动后,教师的提问又能引发新的探究点,逐步实现探究的深度。如:教师提出:“如果想打旁边的球,应该怎么改造露露滚筒?”“如果让滚筒听我们的指挥,向左拐弯、向右拐弯,又应该怎么办?”一系列问题都将引发了幼儿新的探究。

  案例中的问题设置由浅入深,一环紧扣一环,层层深入,一个个富有启发性的问题引发了幼儿的思考,引领着幼儿探究的方向。一个问题的解决为后一个问题打基础,后一个问题则是前一个问题的提高和升华,一步步自然引发了幼儿持续性探究、有一定深度的探究过程,从而建构有益的经验。

  历时两年的幼儿科学探究活动的设计与指导实践研究,对我们从观念到行为上的触动与改变是巨大的。我们开始关注活动的程序设计;关注孩子的探究过程,将目标和内容转化为孩子的需求;关注已有经验,为幼儿原有经验与新经验之间架构桥梁;关注幼儿科学活动的特点。但是在一次次案例研讨中,体会成功的快乐之余也依然心有余悸,因为真正“让幼儿循着科学的流向去亲历科学探究的整个历程,体验科学探究的乐趣……”我们任重而道远,我们在回顾总结的同时,又将启动新的学习、思考、实践、研讨……

 >> 幼儿科学探究活动的教学指导策略

 >> 在种植活动中指导幼儿进行科学探究

 >> 科学活动的探索乐趣

 >> 利用科学活动关注农村幼儿的情感发展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