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幼儿园墙面布置(4)

2010-09-07  |  

  六、幼儿园的墙面布置应具有情节连贯性

  幼儿园在墙饰内容与形式的设置上,无论是小、中、大班,还是一堵墙面上,一个活动室内的数张画面,绝大多数都是孤立的、单独地表达一种意思,比较单调。可以根据幼儿的年龄与心理特点,设置一些有联系的情节性的内容,如:在创设白雪公主墙饰时,可通过一组画面反映多个情节,森林里的老巫婆、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游戏、骑着白马的王子。这样,不仅有利于幼儿思维、想象能力的发展,而且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七、幼儿园的墙面布置应具有时代特征。

  教师的墙面布置要能反映教师的先进教育观念,在幼儿园里,幼儿活动室的墙壁上设置过多的传统画面。不仅使人感到陈旧,缺乏生气,也难以持久保持幼儿的兴趣。当前,幼儿园在墙饰内容的设置上,应多设置一些具有时代特征,反映当代社会发展进步的内容,如:可设计一幅机器人和一幅登月火箭的画面。使孩子从小受到当代文明的熏陶。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

  八、幼儿园的墙面布置应具有年龄特征的差异性

  幼儿园的大部分班级,如果你不看班级门牌,只看墙面布置,往往很难辨认是大班还是小班:一样的五彩缤纷,一样的精心制作。幼儿不同年龄层次之间差异明显,对环境的要求有所不同,如果不注意这种差异,就会使大部分的幼儿不能从环境中获得满足发展需要的有利条件。其实年龄和发展原则对于不同年龄的幼儿,环境创设的具体要求就有所不同,要尽量符合幼儿年龄特征和发展需要。例如:在开展“我爱我家”主题教育时,可根据幼儿不同年龄层次制定相应的教育目标,创设相应的主题墙饰。小班幼儿可带全家福照片,给同伴讲述家庭中的趣事,并将照片布置成“我爱我家”主题墙画;中班幼儿可以将自己帮父母做的事或父母对自己的关爱之事画出来,贴在“我爱我家”专栏里;大班的幼儿除了将“我的家”绘画作品布置成墙画外,还可设立“我是家中的小主人”表演角,让幼儿表演整理房间、招待客人等。

  九、幼儿园的墙面布置应具有形式多样性

  在墙饰的布置形式上,无论是何内容,在何位置,教师大多数均采用吹塑纸制作布置。这样,虽然设置内容丰富,但在色调与形式上往往显得单一、死板,缺乏多样性,并且容易给人一种千篇一律的感觉,影响装饰、美化的效果。在墙饰的布置形式上,若能利用各种材料,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构图,如利用树叶、树枝拼图,利用布条粘贴小动物或小朋友,利用彩色线构造各种图案,利用铅笔屑等废旧物品制作成小工艺品等。这样,墙饰不仅内容丰富多样,形式活泼可爱,给人以新鲜感与真实感,而且可以给幼儿以美的享受,使幼儿的性格、情感得以陶冶。

  十、墙面布置与活动区创设的结合性

  活动室里墙面布置是长期性的,需时常更换;活动区创设也是长期性的,其内容也需时常更新。所以,可以将两者充分结合,相得益彰。象“美术角”“评比栏”等,特别是“评比栏”,老师设计一个主题,将孩子们的照片贴在叶片或花朵、小船、星星上,布置在一定的情境和风景中,既美观大方,又有实际意义,受到幼儿关注程度最高。让孩子通过耳濡目染受到教育和熏陶,从而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在语言角一般是放几本书、几幅图片、录音机等,其目的是发展幼儿语言。勘察还可在语言墙面上布置一幅有蓝天、草地、小河、树林的背景图,再提供几个木偶,让幼儿在表演中发展语言,同时也发展了想象力、创造力。又如计算用的墙面也可充分利用,可把操作内容放大后摆到墙上,幼儿会很乐意地去玩,他们在玩中学、学中玩。

  总之,在组织幼儿创设墙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墙饰操作,使墙饰可能转化为适合幼儿教育的因素,从而实现墙饰的教育功能。这必须依靠教师的引导、启发,依靠教师的主导作用,才能让墙饰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