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幼儿园墙面布置(3)

2010-09-07  |  

  四、幼儿园的墙面布置应具有参与创作性

  幼儿在布置墙饰的过程中能自然而然地提高动手能力、想象力、创造力、合作能力等多方面的能力。如大班布置“春天到了”的墙饰,教师先画好背景,能力弱的幼儿可撕贴柳树、桃花,或用纸团蘸色添画草地,或用棉签画上小蝌蚪。面能力强的幼儿则可制作立体的花,还可以制作立体的房子,出来活动的小动物、风筝等等。如大班孩子创设的《美丽的花》、《我爱大自然》的主题,都是老师通过组织幼儿讨论,按照幼儿的想法、看法,再同他们一起把大家的作品巧妙地组合在一个整体中的。这种把幼儿的作品组合起来进行环境布置的形式,也使每个幼儿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体验到合作的乐趣。幼儿通过动手、动脑,在亲手参与环境布置的教育过程中,获取了新的知识经验,也得到了能力上的培养。而幼儿对自己的布置的环境也有一种特殊的钟爱和亲切感,这样会激发幼儿更充分地与环境相互作用。总之,墙饰布置应要求人人参与,让每个孩子的聪明才智都能充分发挥出来。在幼儿参与布置的过程中,应该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

  五、幼儿园的墙面布置应具有多变性

  幼儿园的环境不是固定不变的,而需要定期评估和修改。应根据不同的季节特征及结合幼儿园课程进展不断更新环境布置,让环境发挥最大的作用。一个班的老师要装饰一面较大的墙壁,往往需花上三、四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手工制作也要用掉大量的吹塑纸、各色彩纸等,所以给人造成了墙面装饰费时、费力、费钱的印象。除非领导有要求,老师一般都采取一劳永逸的办法。更多老师在布置前就避开了明显的四季景象,而选择一些“海底世界”、“卡通人物”等,以免“自寻烦恼”。近段时间,幼儿园兴起了直接用颜料在墙上绘制大幅图案的方法,这种墙画色彩鲜艳,极具观赏性,但往往要等到幼儿园园舍进行维修粉刷墙面时,才忍痛割爱。而这种园舍维修往往在两年以上。这自然导致活动室墙饰一成不变。幼儿园的墙饰是静态的,但是通过它对幼儿的教育却是一个动态过程,所以它不应是一成不变、一劳永逸的。教师应该根据墙饰中的可变因素,进行不断的修饰和调整,增加其活动性和多功能性,使其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在创设帮助幼儿认识四季变化规律和特点的墙饰时,可以采用留、变、添、减的方法。如表现树木在四季中的变化,让幼儿用色纸折出桃花贴在树干上表示春天来了;随着气候的变暖,让幼儿取下桃花添上桃子、补上叶子,表示夏天树叶茂盛、花儿结果;秋天来了,可以让幼儿捡来落叶,表现出秋天树叶变黄飘落的情景。这样,四季景色在幼儿的积极参与中不断变化,也促使幼儿更主动地关注周围环境、关注四季变化。在这样的操作过程中,幼儿自然掌握树叶在四季的变化,也一直保持了很强的操作欲望。反之,如果让孩子们在两年内面对同一幅画,这可以说是一种环境资源的极大浪费,也无法真正实现环境教育的功能。一张画贴得时间长了,对幼儿来说无异于一张白纸,便会失去存在的价值。所以,幼儿园墙饰的内容应根据周围的环境与季节的变化及幼儿认识能力的提高,及时更换,使幼儿园的墙饰成为幼儿认识社会,了解世界的窗口。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