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情境,提高素质,发展能力(3)

2010-06-19  |  

  (四)对话教学

  用简笔画的艺术语言描绘对话(课文)所叙述的内容,可使图、文联系密切,变难为易。学生通过图理解对话(课文)的意思,在这个基础上学习对话(课文),把单词、句型、对话与语言情景结合起来,语言情景与语言训练结合起来,语言训练与培养能力结合起来,便于用英语理解,兴趣容易持久。比如学“Happy Birthday”这一课,讲的是为同学过生日,在黑板正中央,画一个大蛋糕,插上几支蜡烛,再画几个茶杯、水果之类的东西,就构成了一幅生日画面,教师可以根据这些插图,结合课文内的知识,复述课文内容,边复述,祝贺的同学便一个个出场,这样的复述至少三遍,学生们基本掌握了课文的大意,就可以单独地叫几个学生复述,最终以达到完全掌握,做到了图文并茂。再比如学习“Can you…?”这个句型,提前画上几幅“游泳、飞、跳高、骑自行车”等,这些动作,让学生看图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回答“Yes,I can”“No,I can't”,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既生动,又形象,就会长久地留在学生们的脑海中。

  三、注意的问题

  (一) 英语教学不同于美术教学,滥用简笔画,也会影响教学效果。如何应用得当就要视教材内容需要灵活而定。一般要注意以下几点:(1)抽象内容不宜画;(2)有现成的直观教具的不宜多画;(3)不能用一幅说明的,可用几幅;(4)为增强教学效果,有时可用色彩鲜艳的粉笔强调某些部分。

  (二)在画的过程中要注意,不要只画不说,画完再讲。最好是变画边说,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听力,又节省了时间。

  (三)与板书相协调。

  简笔画是整堂课板书的一部分,教师画图时必须考虑与其他画面形成板书的协调性,不得随意画,这一特点可使画与画之间安排有系统,整堂课板书设计合理、重点突出。这样简笔画就有使用率高,用途广泛的教学优势。

  (四)注意精心准备、科学使用。上课前教师应把简笔画练熟,使自己能在几秒内画好,只有这样才能做到随用随画,干净利落,不添枝加叶、画蛇添足,才能避免画得过繁以至浪费时间或学生误解教学意图等问题,

  (五)注重信息反馈,及时检查效果。

  (六)注重与其他教学手段的有机结合,这样可以提高简笔画的使用效率,扩大简笔画的使用范围,提高简笔画在英语教学中使用效率。

  简笔画是一种非常实用的方法,简单易学,使用灵活机动,化抽象为形象,化复杂为简单。实践证明,运用简笔画情景英语教学法创设情境,提高素质,发展学生能力,是一种富有生命力的教学方法。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