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情境,提高素质,发展能力(2)

2010-06-19  |  

  (五)灵活性

  简笔画简便易画,可边讲边画,根据教学需要,逐步逐个呈现,也可整体呈现。无论音标、字母、词汇、句型、对话、课文,均可随时灵活运用,不受任何限制。

  (六)整体性

  通过这种方法学习语言,可以全面提高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学生通过词→句→段→文的顺序去理解和掌握教学内容,因此体现了整体教学的原则。学生最终要能用自自己的话复述课文,并进一步做到能根据教师提供的简笔画看图说话或看图写文,这就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思维。

  (七)有利于创设英语学习的氛围

  马克思曾说:“学外语首先要忘了本族语”,这种忘记,并非遗忘,而是要求学习外语者在一切需要外语的场合,暂时忘记母语。但是我们的学生已习惯于用汉语进行语言活动,这对学习英语来说是一大障碍。在英语教学实践中,运用简笔画进行教学,既能减少教师运用母语进行解释的程序,又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简笔画的具体运用

  心理学家布鲁纳认为: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在小学英语教学中,采用简笔画揭示语言材料是情景教学的手段之一,能有效地刺激学生对所学材料的兴趣,激活学生的思维,诱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活动,有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和智力的发展。

  (一)字母教学

  画出与字母形似的简笔画,对学生有着启发作用,可帮助学生快速准确地记住字母的书写和读音。例如:画出弯弯月牙和圆圆鸡蛋,通过教师的启发,学生很快明白:C似弯弯月牙,O如圆圆鸡蛋……这样便于观察、比较,学生一目了然,记忆深刻。

  (二)单词教学

  教生词时用简笔画启示意思,单词音、形、义紧密结合,不用翻译便能理解词义,有助于学生学习、记忆单词,提高学习效率。例如,教学bus、car、truck、taxi等几个单词,强调重点发音,让学生试着读,然后用简笔画揭示其义。 这样,视听并举、形象直观、别具一格的单词教学为用英语组织教学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使教学变得新颖活泼、生动有趣,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思维能力和想像力。

  (三)句型教学

  用简笔画引出句型是帮助学生理解句子和生词的一种好方法。它具有漫画的风格,生动、夸张,能调动学生识词学句的兴趣。例如教句型How many…are there…? There are…教师可在黑板上边画,边自问自答:How many books are there on the desk? There are five.然后点拨、指导学生分组看图,操练句型,并上台表演。

  看图学句是简笔画、句型和识字的结合。简笔画反映客观事物,学生利用对图画的观察来认识事物、理解字句意思,符合儿童心理和生理的特点,有助于学生从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转化。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