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英语学习兴趣持久性的培养(2)

2010-06-17  |  

  3、鼓励

  学生的成就感是推动学生努力取得成就的原动力。苏霍姆林斯基说:“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因此除了让学生边学边用,体验成功的快乐外,还应适时、恰当、真切地鼓励学生的成功。尤其是对一些学困生,对于他们的点滴进步,哪怕是做对了一次题,我都真切的给予鼓励。对于学生在课堂的创新,哪怕是语法错误百出,教师仍然应该给予适时的表扬鼓励,唤起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好奇心。

  二、丰富课堂教学活动,提升学生学习英语的趣味性

  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和技巧有助于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的形成,可以有效地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他们对事物的兴趣持久性不长,随着学习内容的增多、难度的增大,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淡。所以高年级的教师应该准确和适度地把握学生的这一特点,不断交换教学方式,使学生对英语学习有持久的学习热情。

  1、利用直观情景,吸引学生注意

  根据小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即使到了高年级,他们对事物的认知仍然缺乏理性和经验,抽象思维不够发达,但形象思维占优势,具体的、直观的形象最能引起学生的注意。目前,我们可以采用的直观教具一般有:实物、图片、简笔画等,教师可以直接将这些事物带入课堂,虽然这些东西都是学生们日常生活常见的,但是它们一旦进入课堂,学生便会产生一种新鲜感,注意力会被高度集中。不仅如此,通过实物教学也可避免教师对某些语言知识做过多的诠释,让学生将英语和事物之间建立直接的联系,在教受过程中让学生容易掌握。但对于一些不便带入课堂的事物,则可以利用图片、卡片、简笔画进行展示。

  2、运用电化教学,激发学生兴趣

  电化教学是运用电教媒体进行的教学活动。电教媒体的充分运用了现代科学技术使其具有较大的优势,使得创设的情景更为形象、生动、具体真,为学生营造了一个有生有色的教学环境。

  英语教学中经常使用的电教媒体有:录音、幻灯、计算机多媒体等。这些电教媒体的介入课堂,为创设语言环境提供了有利条件,使学生在课堂中从被动的学习转变成积极的参与者。根据不同的电教媒体的性能,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对象的不同,可以采用不同的电教手段,创设英语课堂情境,达到教学过程的最优化。比如,在教授6B第一单元“Who is younger?”时可以利用录音营造学习气氛,在课前播放本单元的英语儿歌“I wish I was taller”,为学生即将要学的新知作铺垫。在信息高速发达的今天,利用计算机多媒体就可以取代一切媒体,包括录音,幻灯等等,在普通的英语课上学生们可以欣赏可爱的动画、优美的音乐、绚丽的图片。多年的实践证明,在英语教学中运用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既简化了教师的教学准备工作,又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