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英语学习兴趣持久性的培养

2010-06-17  | 英语 学习 英语学习 

  关键词:小学高年级 学习兴趣

  《英语课程标准》中指出: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任务是: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

  教育心理学研究也表明:当教学能引起学生兴趣时,就可使学生在学习集中注意,更好地感知、记忆、思维和想象,从而获得较多、较牢固的知识与技能,并使他们觉得学习不是一件苦事或沉重的负担,表现出喜悦和求职欲望。但就目前的英语教学状况而言,初学英语(三、四年级)的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要远远大于高年级的学生,年级越高学生越把英语学习看作是沉重的负担,年级越高主动学习的学生越少。究其原因,与英语教师不注重培养并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作为小学中、高年级的英语教师应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保持并提高高年级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一、提升教师个人魅力,唤起学生学习英语的好奇心

  古语有云:亲其师,信其道。我市的英语教研员也经常对英语教师说,要让学生先爱上英语老师,再爱上英语学习。高年级的英语教师往往会忽视教师自身魅力对学生学习英语的影响。大多数教师会认为学生已经“长大了”,学英语不需要连哄带骗了,孰不知高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对事物好坏辨别能力正处于由不成熟向成熟转变的过渡阶段,他们对英语教师的期望值常常高于低年级的小学生,这就要求教师更加注重教学细节,提升个人的魅力,影响学生爱学英语。笔者认为个人魅力的提升离不开以下三个要素:

  1、 微笑

  微笑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微笑也是教师展现个人亲和力的最佳“武器”。当你面带微笑的走进课堂,可以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快乐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对你的英语课满怀期待;当学生在课堂上答不出题时,给他一个微笑,可以消除他的紧张心理,启发他的思维;除了在课堂,在课间的走道上、在校园的任何角落听到学生的问好,微笑点头,让学生们觉得原来英语老师并不可怕,这样学生才愿意和你交流。

  2、 尊重

  教师和学生之间是平等的,所以需要彼此之间的相互尊重。尊重学生要建立在理解关心他们的基础上,在一节英语课上,我让一位平时成绩一般的学生回答问题,他始终低头不说话,

  我没有批评,而是关切的问:“What’s wrong with you? Are you ill?”他点了点头,我示意他坐下休息。在以后的英语课上,我发现这位同学经常举手回答问题,学习的积极性比以前高多了,可见学生对老师的点滴尊重是多么在乎。一个不起眼的细节都可能给他们今后的英语学习造成深远的影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论英语学习兴趣持久性的培养》摘要:中注意,更好地感知、记忆、思维和想象,从而获得较多、较牢固的知识与技能,并使他们觉得学习不是一件苦事或沉重的负担,表现出喜悦和求职欲望。但就目前的英语教学状况而言,初学英语三、四年级的学生对英语学习...
相关文章幼儿培养英语学习兴趣为主创设家庭英语学习环境
小学英语课堂气氛的营造儿童英语学习的原则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