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内阅读复习练习题(9)

2010-06-07  |  

  第二天,女孩又遇到了那老人。他仍是衣衫不整,仍是一面踱步一面埋头沉思。( )先生( )你好( )( )小姑娘说( )( )我父亲说你是最伟大的爱因斯坦( )( )( )噢( )他只讲对了一半( )我是爱因斯坦( )半并不伟大( )“我说也是嘛,瞧你,穿衣服还不会呢,怎么谈得上伟大?”

  1.在括号内加标点。

  2.读下面的句子,按要求完成练习。

  我说也是嘛,瞧你,穿衣服还不会呢,怎么谈得上伟大?

  (1)把这句子换个说法,意思不变:

  (2)写一个反问句:

  (3)小姑娘为什么会这么说,她当时是怎么想的?

  (4)从爱因斯坦的回答中,你觉得他是个怎样的人?

(二十九)

  古埃及各个王朝修建的大大小小的金字塔共有70多座,其中最大的是开罗近郊的胡夫金字塔。这座金字塔高146米多,相当于40层高的摩天大厦。绕金字塔一周,差不多要走一公里的路程。塔身由231万块巨石砌成,这些石块平均每块重2.5吨。有人估计,如果将这座金字塔的石块铺成一条三分之一米宽的道路,或绕地球一周;如果用火车装运,需要60万个车皮。这些石块磨得很平整,石块与石块之间砌合得很紧密,几千年过去了,这些石块的接缝处锋利的刀片都插不进去为了建造这座金字塔,经常有10万人在烈日曝晒下干活儿。全部工程用了整整30年时间。 (《埃及金字塔》)

  1、这段文字写出了胡夫金字塔的什么特点?

  2、作者在介绍胡夫金字塔时采用了多种法,有 、 、

  等方法。如描写 ,运用了 ;介绍 ,运用了 ;介绍 ,运用了 等等。

  3、选一种你感兴趣的说明方法,来介绍一下你熟悉的景物。

(三十)

  正当他专心致志写作《史记》的时候,一场飞来横祸突然降临到他的头上。原来,司马迁因为替一位将军辨护,得罪了汉武帝,入狱受了酷刑。司马迁悲愤交加,几次想血溅墙头,了此残生。但想到《史记》还没有完成,便打消了这个念头。他想 人总是要死的 有的重于泰山 有的轻于鸿毛 我如果就这样死了 不是比鸿毛还轻吗 我一定要活下去 我一定要写完这部史书 想到这里,他尽力克制自己,把个人的耻辱、痛苦全都埋在心底,重又摊开光洁平滑的竹简,在上面写下了一行行工整的隶字。(《司马迁发愤写<史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