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内阅读复习练习题(6)

2010-06-07  |  

  这段话写了少年向吴王讲述了一件挺有意思的事 ,讲述时,少年抓住了 , , 的动作,蝉是 , ,螳螂是 , ,黄雀是 , 。少年讲得生动,传神。其实,这是少年借题发挥,以蝉、螳螂、黄雀影射国事。少年想告诉吴王的道理是

  。这段话表现了少年的 。

(二十)

  司马迁悲愤交加,几次想血溅墙头,了此残生。但想到《史记》还没有完成,便打消了这个念头。他想:“人总是要死的,有的重于泰山,有的轻于鸿毛。我如果就这样死了,不是比鸿毛还轻吗?我一定要活下去!我一定要写完这部史书!”想到这里,他尽力克制自己,把个人的耻辱、痛苦全都埋在心底。司马迁重又摊开光洁平滑的竹简,在上面写下了一行行工整的隶字。

  1. 写出这段话中画虚线的这句话的意思。

  2. “悲愤交加”的意思是 ,司马迁“悲愤交加”的结果是 。

  3. 用一个成语来概括文中画“ ”的内容。

  4. “我一定要活下去!我一定要写完这部史书!”这句话表达了司马迁( )

  A. 不怕牺牲。

  B. 仇恨当时的社会制度。

  C.一定要完成编写《史书》这部著作的决心。

(二十一)

  地里到处都是大麦穗,哪一个才是最大的呢?弟子们埋头向前走。看看这一株,摇了摇头;再看看那一株,又摇了摇头。他们总认为最大的那一穗还在前面呢。虽然,弟子们也试着摘了几穗,但并不满意,便随手扔掉了。他们总以为机会还很多,完全没有必要过早地定夺。

  弟子们一边低着头往前走,一边用心地挑挑拣拣,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

  1. 填空

  这段话主要写了弟子们 。从 、

  可以体会到弟子们摘麦穗的态度是认真的;从 、

  又可以看出他们的眼光不够开阔;从 、

  还可以看出他们不能当机立断。

  2. 说一说他们为什么没有摘到最大的一穗?

(二十二)

  在强强的想像中,爷爷的小闸屋是个好玩的地方:碧蓝碧蓝的海水就踩在脚下。白天,成群的海鸟在窗外翱翔;夜晚,天上的星星映在海水里,如千万点萤火闪闪烁烁。更有趣的是,海边长着一大片一大片的芦苇。一张普普通通的苇叶,经爷爷三折两卷,就成了一支芦笛。吹奏起来,曲调是那样婉转悠扬,还带着一股浓浓的海水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