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

(五年级上册)

人教大纲:《习作·我喜欢的小动物》教学设计

2010-03-04  | 习作 动物 教学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选择自己喜欢的小动物:可以先说一说它的外形、脾气等特征,说说它的生活习性以及与自己发生过哪些有趣的事;

  2、明确本次习作要求;

  3、指导观察与写作。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同学们,你们喜欢小动物吗?你们喜欢哪些小动物?哪些同学养过小动物?各种各样的小动物,它们都有哪些可爱之处呢?

  二、学生之间交流观察的体验和感受

  1、组内交流。

  2、全班交流,找几名养过小动物的同学来介绍自己喜欢的小动物。

  介绍时应按照:我喜欢小动物,它的外形,脾气有哪些特征,生活习性怎样,与自己发生过哪些有趣的事。

  三、明确本次的习作要求

  出示习作要求:

  1、同学们想不想把自己喜欢的动物朋友介绍给大家。

  2、指读习作要求。

  3、学生交流对习作要求的理解。

  交流要点:

  ⑴ 写自己喜欢的小动物

  ⑵ 可以写小动物的外形脾气特点,也可以写它的生活习性(捕食、嬉戏、休息等)可以写你与它之间的事(有趣的、或有真情实感)

  ⑶ 按顺序安排好说(写)的内容

  ⑷ 写后要认真修改。

  四、例文分析

  逗人爱的小猫咪

  我家的小猫咪可逗人喜欢了。它胖胖的身躯上像穿着一件灰白相间的花衣裳,还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它那圆圆的脑袋上竖着三角形的小耳朵,脸上嵌着两颗会变色又会变形的珍珠似的眼睛,长着小小的鼻子和嘴,年纪虽小,却已长出了白白的长胡须,真是一副调皮相。

  当它高兴时,总爱在我的脚后脚前转,紧依偎着我,还时不时地舔舔我的鞋,朝着我亲昵地鈥溸溻斶溻斺澖校嫣秩讼舶

  当它生气时,就会弓着腰,瞪着那发亮的,圆溜溜的眼珠,浑身的毛都竖起来,那模样也怪吓人的。

  小猫咪特别爱清洁、爱美。它每天吃了饭,总要用舌头舔舔前爪,然后往脸上抹,这算是在洗脸呢!它还爱伸起前爪或后爪在头上、身上梳来梳去,这是在梳头、整装呢!我就爱逗小猫咪玩。有时我拿了鱼骨头惹它,它准会用后腿支撑着站立起来,前腿拼命地上抓,甚至抓我的衣服,并且鈥溸湮亍⑦湮剽澋亟懈霾煌#孟裨谙蛭姨秩那笫场D遣鱿嗑捅鹛崃恕S惺蔽夷昧烁鲂∏蛲蝗怀廊ィ∶ㄟ浔徽馔蝗缙淅吹姆晌锵诺弥蓖笸耍窖鄣傻么蟠蟮耐拍氢湽治镡潯5鹊剿辞逭庑⊥嬉舛保砩暇穸端悠鹄础K艿叫∏蚺裕糜仪巴惹崆岬夭ε幌滦∏颉P∏蚬龆耍至⒓从昧硪桓銮白Π研∏虻不乩础P∏蜮溹测澋叵蛟洞鋈ィ∶ㄟ涮诘卦玖斯ィ拱诔鲎嚼鲜蟮募苁柒︹π∶ㄟ湎匪J钡牡髌ぞ⒄娑喝恕

  更逗人的要算小猫咪捉小飞虫了。记得有一次,小猫咪正静静坐着,竖起三角耳,两颗变形变色的眼珠在巡视四周,好像侦察敌情。突然,它发现不远处有只小飞虫正贴着地面在旋转,立刻弓起身子,悄悄地向小飞虫走去,只见它离小飞虫尺把远的地方猛向小飞虫扑去。小飞虫来不及逃脱,被它的两只前爪紧紧地按住,它得意洋洋就像个胜利的大将军。几秒钟后,它慢慢地提起前爪,看见小虫一动也不动地躺在脚心底下,它就松开爪子。谁料到小飞虫突然飞了起来,顿时,它傻了眼,等它弄清是怎么一回事,再朝小飞虫窜去,已经来不及了。它只好冲着远飞的小飞虫鈥溸湮兀湮剽澋乜窠校孟裨谑就趾孟裨诜⑿贡幌放蟮呐N揖桶葱∶ㄟ淠谴岛印⒌裳劬Φ墓帜Q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大纲:“习作·我喜欢的小隘物”教学设计》摘要:之间的事有趣的、或有真情实感 ⑶按顺序安排好说写的内容 ⑷写后要认真修改。 四、例文分析 逗人爱的小猫咪 我家的小猫咪可逗人喜欢了。它胖胖的身躯上像穿着一件灰白相间的花衣裳,还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它那圆圆...
相关文章说解“七字诀”——学习《新大纲》所想到的教科:《真想去北京》教学设计
语文园地七|课标教材人教:《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