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乘整数

(五年级上册)

小数乘整数教学设计一

2009-08-13  | 标上 教学 设计 

  教具、学具准备:将例1主题图制成课件,或用吹塑纸做好四种不同形状的风筝。

  教学过程

  一、教学例1(在买风筝的活动中引入小数乘整数的学习)

  课件显示风筝专卖店的一角,动态、醒目地逐一闪动四种形状各异、价格不同的风筝。也可用吹塑纸剪好四种风筝一一贴在黑板上,同时标上它们的价格。

  1.看图叙事导入。

  老师用一段能撩拨儿童心弦的话语叙述在一个秋高气爽的休息日,几位小朋友买风筝、放风筝的有趣活动。然后请学生观察画面上的4种风筝,提问:鈥溔绻阋蚍珞荩阕急嘎蚰闹中巫吹模柯蚣父觯库澰谘嗨党鲆蚰闹址珞荨⒙蚣父龊螅淌4位同学的不同选择用表格的形式写在黑板上(将四种风筝标上序号):

  小数乘整数教学设计一

  2.引入付款金额的计算。

  教师指着上述表格,提问:鈥溌3个风筝(1),要多少钱呢?鈥澢胙币换厥刍踉保阋凰懵3个风筝(1)需要的总价。

  二、自主计算鈥3.5元脳3 =?鈥潱逑旨扑悴呗远嘌

  1.人人尝试计算。

  给足时间,让每一位学生根据自己的计算经验独立算出买3个风筝(1)所需的金额。教师巡视,注意发现学生中的不同计算思路。

  2.交流、分享不同的计算智慧。

  在多数学生都完成的情况下,请几位不同解题思路的学生将自己的计算过程写在黑板上。学生的计算思路可能有以下几种:

  小数乘整数教学设计一

  3.重点分析、研讨第④种算法的算理。

  面对上述四种不同的解法,教师引导全班同学逐一进行分析、评价。在肯定前面三种算法后,着重引导学生分析第④种算法。

  师:上述四种算法中,你认为哪种算法比较简单?这种算法的关键一步是什么?

  学生分析、对比、讨论后,多数会认为第④种算法比较简单,同时认识到这种算法的关键一步是将小数3??5元换成整数35角,也就是将小数乘整数换成整数乘整数来计算。教师边小结边在黑板上写出如教材所示的乘法竖式:

  小数乘整数教学设计一

  4.课堂练习。

  在上述表中增加一栏鈥溩芗垅潱ǹ渭允荆蛟诤诎迳狭偈被觯G胙愠雎蚱渌銎分值姆珞菟璧那⑻钤诒碇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数乘整数教学设计一》摘要:撩拨儿童心弦的话语叙述在一个秋高气爽的休息日,几位小朋友买风筝、放风筝的有趣活动。然后请学生观察画面上的4种风筝,提问:如果你要买风筝,你准备买哪种形状的?买几个?在学生争相说出要买哪种风筝、买几个后...
相关文章《小数的初步认识》比较小数大小教学设计小数大小的比较
小数乘整数循环小数作乘法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