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回顾·拓展二》教学设计

2009-07-27  | 教学 之情 外祖父 

  《回顾·拓展二》教学设计一

  课前准备

  1.查找有关故乡情诗文。

  2.布置学生留心观察自己家乡的变化,用自己喜欢的表达方式记下自己的所见。

  ↘ 谈话导入明内容

  ①”望着云彩,思念故乡。思念故乡,望着云彩”这诗句表达了一种什么情感?

  ② 这思乡情是人世间一种美好的情感,本组课文表达的都是思乡之情。通过课文的学习,我们收获了什么呢?让我们共同走进──板书课题:回顾·拓展。

  ↘ 赏读片段悟乡情

  ①读着一篇篇思乡的课文,一些感人的描写会深深地印在我们脑海里,下面这些内容还记得吗?出示相关语句。

  ◆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 我很小的时候,外祖父常常抱着我,坐在梨花木大交椅上,一遍又一遍地教我读唐诗宋词。每当读到“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思雨细如愁”之类的句子,常会有一颗两颗冰凉的泪珠落在我的腮边,手背。

  ◆ 夏天,凉爽的清风从南窗里吹进来,太舒服了!更美的是,我由东窗可以望到那条小溪和小桥,还有那几株依依多情的杨柳。

  ② 这些语句出自哪些课文?从这些描写中我们读到了什么? (A诗人触景生情。B 通过写具体的事表达外祖父思乡之情。C通过写景物抒发怀念故乡之情。)

  过渡:课文中这样的描写还有哪些呢?本组的几篇课文是通过哪些人、事、景、物来表达思乡之情的?

  ↘ 交流平台抒己见

  ①回顾课文内容,找出作者或写事或写景表达思乡之情的内容读一读,一边读,一边批注。

  ②你找到了哪些这样的描写?从这些描写中读到了什么?小组里互相交流。畅所欲言。

  ③全班交流。小组派代表发言。

  A 课文中通过描写具体的事物表达思乡之情的语句。

  B 课文中通过写景表达思乡之情的语句。

  ④小结:表达思乡之情不能空泛地抒情,应通过描写具体的事物或景物来体现。作家的作品是这样,我们的习作也要这样。

  ⑤ 平时我们的习作是怎样表达感情的?(指名说一说)。

  ↘ 诗文链接内化积累

  ①回顾课文的学习,通过交流平台,我们收获了很多,不仅明白了抒情要用具体的事物或景物来表达,还积累了不少感人的片段。谁能背诵一两段?

  ②表达思乡情的诗文还有很多很多,读一读下面的诗句(日积月累中的),能把它们印在脑海里吗?练习背诵。(个人背,同桌背)

  ③你还读到过哪些这样的诗文?也能把它们记下来吗?(指名读背)

  ↘ 作品展示家乡美

  ①爱家乡,是每个公民应有的一种感情。读着美文,看看我们的家乡,热爱之情定会油然而生。我们的家乡美不美,拿出我们的作品,以小组为单位,尽情展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回顾·拓展二”教学设计》摘要:获了什么呢?让我们共同走进──板书课题:回顾·拓展。 ↘ 赏读片段悟乡情 ①读着一篇篇思乡的课文,一些感人的描写会深深地印在我们脑海里,下面这些内容还记得吗?出示相关语句。 ◆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
相关文章人教:《回顾·拓展三》教学设计二人教:《回顾·拓展二》教学设计
人教:《回顾·拓展三》教学设计人教:《回顾·拓展五》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