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传统管教有什么不好(2)

2009-04-07  |  

  奖赏的陷阱

  父母靠奖赏可以改变幼儿行为,但是奖赏对孩子是否只有正面影响?在桂冠出版社所印行的《普通心理学(上)》提到一个经典实验:在实验中,学生被教导几个新颖有趣的数学游戏,然后心理学者在一旁观察孩子们在这游戏上花了多少时间。有些班级的学生会因为练习这些游戏得到奖赏,而其它的班级的学生则不会因为这样而获赏。心理学家发现奖励增加了学童在这数学游戏上所花的时间,但是后来不再得到奖赏时,这些曾获奖赏的小孩顿时失去了对这数学游戏的兴趣,几乎不再玩这游戏。相反地,那些从来不曾获赏的孩子却如以往一样享受这游戏所带来的的乐趣。这说明了,奖赏有时会产生反作用,剥夺了孩童内在自发的动力。所以父母如欲使用奖赏去改变幼儿行为,必须小心这个陷阱。最好是激发孩子的兴趣,不要过度使用奖赏,反而破坏孩子内在原有的动力。

  根据我的经验,希望孩子考试考好而给予奖金的诱因,的确可能会造成孩子为金钱而读书的负面效果。可是如果孩子成绩不好,你为他打气,陪他一起读书,当孩子很高兴地告诉你他成绩进步了,这时候才出奇不意地奖励他,孩子会更有荣誉感,下次会更努力。因此我们可以得知,奖赏可以在行为发生后加强该行为,而又不会破坏孩子内在的原动力。如果事前给予奖赏的诱因,孩子内在动机就会被扭曲,父母不宜不慎之。

  爱的撤回的陷阱

  当父母时常靠拒绝、孤立幼儿去改变他们的行为时,容易造成幼儿的不安全感及被遗弃的焦虑。

  由此可见,权威型父母习惯采取的惩罚管教,放任型父母常用的奖赏行为,还有疏离型父母对孩子爱的撤回,如果使用不当,都有其严重的不良影响。因此心理学家认为应多采取诱导方式,也就是说理方式引导孩子改变行为,这也是威信型父母所采用的方式。高特曼教授的情绪辅导五步骤提供了意欲成为威信型父母一个细腻有效的教养模式,可供每一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参考依循。

  情绪辅导五步骤看似繁复,需要耐心与时间,但是经由这个过程,孩子慢慢开始欣赏你的理想,想你所想的,你不再需要那么多胡萝卜和棍棒才能让孩子照你的话去做。这不是很值得一试再试、直到成功吗?

  运用自然的力量来教导

  有的父母焦虑地说,如果过多的赏罚对孩子可能造成负面影响,使用情绪辅导五步骤又无法劝动孩子时,该这么办?

  我的答案是,运用自然的力量来实施赏罚。这是在杰。唐纳。华特士在《生命教育》一书提出的观念:大自然果然可以广施教化,而且成效卓著。万事万物自有造化上的意义,我们很快就能从中学到教训,以便生存或获益。例如,如果碰触滚烫的热锅,手指就会被烫伤。只要受过一次这样的教训,人就会学习到:人类皮肤生来是无法承受强热的。在其它无数的生活层面上,我们学习到:如果遵循大自然的法则生活,人类族群就能繁盛壮大;而如果蔑视自然法则,就会遭受痛苦。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