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产后腰痛的中医食疗方

2008-12-09 舜网--人口导报  | 腰痛 产后 血亏 

  产后腰痛3大证型

  1.淤血留滞型:由于产后恶露排出不畅,淤血阻碍气血流通而引起腰痛。

  腰痛特点:痛处固定,胀痛或像针刺一样痛,活动后稍缓,或伴随下腹疼痛。舌边和舌尖有时能见到青紫色淤斑。

  2.寒湿痹阻型:产后气血不足,体质虚弱,身体的抵抗力差,如果防护不周,寒湿邪气就会乘虚而入,痹阻经脉而引起腰痛。

  腰痛特点:疼痛比较剧烈,腰像断掉一样疼,而且活动起来很僵硬,风吹和受凉疼痛会加剧,相反保暖和热敷可以减轻痛苦。舌质淡白、舌面湿润。

  3.肾虚血亏型:中医学认为“腰为肾之府”,肾的问题首先反映到腰部。女性子宫的功能也与肾息息相关,分娩时竭力必然要损伤肾气,肾气不足的人损伤就会更明显。同时分娩失血过多,就会导致肾虚血亏,脉络失养而引起腰痛。

  腰痛特点:腰痛绵绵不休,腰膝酸软无力,活动后加重。头晕耳鸣、面色黄白、手脚麻木、心慌气短、失眠多汗、舌质淡白。

  产后腰痛的中医食疗方

  1:淤血留滞型腰痛

  当归山楂粥:先将当归20克、川芎10克、红花6克、干姜6克、生山楂30克放入沙锅,加适量水,浓煎40分钟,去渣取汁,加入红糖适量备用。再将粳米100克、大枣4枚、桃仁15克一起放入沙锅,加水用小火煨煮成稠粥,然后兑进前面的浓煎药汁,拌匀,继续煮到开锅即成。分早晚两次服用。

  2:肾虚血亏型腰痛

  杜仲羊肉汤:杜仲15克、肉苁蓉30克、枸杞子15克、党参20克、当归20克、生姜15克(切片)、羊肉250克(切成小块)一起放入沙锅,加水炖至羊肉熟透后吃肉喝汤。

  3:寒湿痹阻型腰痛

  肉桂山药栗子粥:肉桂10克、干姜10克、白术20克、甘草6克放入沙锅加水泡透,先煎30分钟倒出药汁,加水再煎20分钟后将药汁倒出,两次药汁合在一起放在沙锅内,再放入山药30克、茯苓15克、去壳栗子50克、糯米50克,用文火炖烂成粥。不拘时喝,晚上睡觉前趁热喝一碗效果更好。

  有多少妈妈产后腰疼

  ·诱发产后腰痛的“真凶”

  ·产后调理腰痛的营养药膳

  ·杜仲腰花可缓解产后腰痛

  ·新妈咪4计招架产后腰痛

  ·产后两大顽症:腰痛和抑郁

  很多年轻的妈妈都有这样的体验,宝贝生下来没多久,就得了以前认为老人才有的腰痛病。为什么产后腰痛会找上自己?有什么办法能使腰痛减轻一些,乃至治好产后的腰痛呢?

  诱发产后腰痛的几大“真凶”

  1.怀孕时身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分娩时胎儿能够顺利娩出,连接骨盆的韧带也变得松弛。加之一天天增大的子宫使孕妈妈的腰部支撑力逐渐增加,导致骶棘韧带松弛,压迫盆腔神经、血管而引起腰痛。

  2.分娩后身体不会很快恢复到孕前状态,子宫也未能很快完全复位,在一段时间内,连接骨盆的韧带松弛无力,腹部肌肉也变得软弱无力,加上恶露排出不畅,导致宫腔内血液淤积,引起腰痛。

  3.很多妈妈产后较少活动,总是躺或坐在床上休养,腰部肌肉缺乏锻炼;而且坐月子的新妈咪每天都在进补,很容易摄入过多的热量,使体重增加,加重腰部的负荷,加上还要经常弯腰照料宝贝,如洗澡、穿衣服、换尿布、经常从摇篮里抱起宝贝等,腰部肌肉不堪重负,很容易造成腰肌劳损而疼痛。

  4.经常采取不当或不放松的姿势给宝贝喂奶,使腰部肌肉总处于不放松的状态中,腰部肌肉受到损伤。

  5.产后不注意休息,使身体过度疲劳,或经常久站、久蹲、久坐或束腰过紧等,都可导致腰肌劳损,诱发腰痛。

  6.产后避孕方法不恰当,多次人工流产,或房事不节,招致肾气损伤而引起腰痛。

  7.产后过早地穿高跟鞋,使身体重心前移,除了引起足部疼痛等不适外,也可通过反射涉及腰部,使腰部产生酸痛感。

  8.子宫的正常位置是前倾、前屈,如果发生子宫脱垂,就会沿阴道向下移位,引起腰痛。

  产后腰痛的原因虽然多种多样,而且很多产后腰痛久治不愈,甚至延续终生。现在有不少女性往往把产后腰痛归结于内分泌调整不利,她们通过各种调整手段都感到无能为力,如此一来既耗费了大量金钱,也丧失了康复的信心。其实这是由于女性们忽略了产后腰痛的一个重要原因——— 妊娠期脊柱的变形,临床发现多数的产后腰痛仅仅是怀孕腰痛的延续,所以如果你产后腰痛与怀孕期腰痛的症状相同,病因就不难找到了。也有些人在孕期腰痛不明显,但由于产后恢复不及时,同时因为产后过于劳累而显著加重。

  孕期最根本的改变是身体变形,随着胎儿的发育增大,人体重心逐渐前移,骨盆逐渐前倾,于是就形成了弓腰塌胯撅臀的孕妇体态。由于腰椎的前凸,受力自然会集中到腰椎的后侧,造成慢性损伤而造成腰痛,这是一种普遍现象,被称为“怀孕腰痛”。这是由于腰椎姿势改变而引起的,在其他人群中也很普遍,医学界称为“姿势性腰痛”或者“功能性腰痛”,和长期姿势不良造成的腰痛在本质上是相同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妈妈产后腰痛的中医食疗方》摘要:有时能见到青紫色淤斑。2.寒湿痹阻型:产后气血不足,体质虚弱,身体的抵抗力差,如果防护不周,寒湿邪气就会乘虚而入,痹阻经脉而引起腰痛。腰痛特点:疼痛比较剧烈,腰像断掉一样疼,而且活动起来很僵硬,风吹和...
相关文章中医食疗缓解新妈咪腰痛病哺乳姿势不当可致产后腰痛
诱发产后腰痛的“真凶”诱发产后腰痛的“真凶”
哺乳期喝催乳汤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总是拉肚子什么原因?法国力多尔 原因无非就是这
聊聊产后应激障碍 如何科学产后减肥
产前小姐姐产后变大妈?这些产后肥胖的原因不容
哺乳期使用电动吸奶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产后消除妊娠纹4种方式宝妈应该尝试
哺乳期宝妈要保护好乳房 4件事情需要谨记
宝妈产后住院期间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产后脱发属正常 产后哪些症状是正常的?
哺乳期女性应注意预防乳腺囊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