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重 - 北师大版(3)

2008-10-29  |  

  3.出示图片:练一练3

  轻重  - 北师大版(3)

  (三)不知不觉当中,一节课就要过去了,你们上得高兴吗?老师也很高兴,因为我觉得你们个个都很出色.你觉得今天你又有那些收获?又有那些进步?这节课咱们班谁最棒?哪个小组最值得你学习?

  教学设计点评

  在这节课的设计中,教师注意让学生亲身经历比较的过程,通过多个实验,比较物体的轻重。教学时,教师自创情境,从学生喜爱的游戏引入,通过动手操作,让学生体验比较轻重的过程,感悟出比较轻重的具体方法,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探究活动

  左重右轻

  活动目的

  1.让学生逐步加深对轻重的体验与理解,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2.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3.为学习10以内的加法做铺垫.

  活动准备

  1.天平

  2.1克、3克、4克、5克、6克的砝码各1个,2克的砝码2个

  活动题目

  在天平的右边放入2克和6克的砝码各1个,天平的左边放入5克的砝码1个,现在天

  平是左轻右重.从剩余的4个砝码中任意选择两个,放入天平的托盘上,以改变现在天平左轻右重的情况,可以怎样放?

  活动过程

  1.以小组为单位共同操作.

  2.总结方法.

  3.分组演示并说明.

  参考答案

  方法一:只在左边放.

  1.使天平左右平衡:

  在左边放入质量是1克、2克的两个砝码,由于1+2+5=2+6,因此天平左右平衡.

  2.使天平左重右轻:

  (1)在左边放入质量是1克、3克的两个砝码,由于1+3+5>2+6,因此天平左重右轻;

  (2)在左边放入质量是1克、4克的两个砝码,由于1+4+5>2+6,因此天平左重右轻;

  (3)在左边放入质量是2克、3克的两个砝码,由于2+3+5>2+6,因此天平左重右轻;

  (4)在左边放入质量是2克、4克的两个砝码,由于2+4+5>2+6,因此天平左重右轻;

  (5)在左边放入质量是3克、4克的两个砝码,由于3+4+5>2+6,因此天平左重右轻.

  方法二:在左右两边都放一个.

  左边放入质量是4克的砝码,右边放入质量是1的砝码,由于4+5=1+2+6,因此天平左右平衡.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