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数和倍数(2)

2008-10-29  |  

  a叫做b的倍数,b叫做a的约数,它们的前提是什么?

  板书:

  a是b的倍数,b是a的约数.

  我们再来看第(1)组的算式.

  15能被3整除,我们就说15是3的(          ),3是15的(          ),约数和倍数是反映两个数的关系的,它们互相依存,不可单独存在。说时要说(      )是(      )的约数,(     )是(      )的倍数,而不能光说(      )是约数,(       )是倍数。

  指名说下面两式。

  想一想:(指15÷3=5),15是3的倍数,那么15是不是5的倍数呢?5是15的什么?

  同样:(指下面两式)28和4呢?

  33和3呢?

  4、出示 □ ÷1=□

  想一想,方框里可填哪些整数?

  根据学生回答举几例说说如2能被1整除,2是1的倍数,1是2的约数等。

  方框里可以填任何整数,也就是任何整数都能被1整除,所以任何整数都是1的倍数,1是任何整数的约数。

  5、看样子,1是比较特殊的,不过谈到整数,我们应该还想到一个特殊的数——0。(学生齐说)

  在上式下板书: 

  ○÷□=○

  其实0除以任何不为0的整数都等于0。因此,0能被任何不是0的整数整除。所以0是任何不是0的整数的倍数,任何不是0的整数也都是0的约数。不过,为了方便,我们在研究约数和倍数时,所说的数一般指不是0的自然数。(在课题后板书:不包括0)

  6、下面我们看练一练第2题。 指名口答。

  7、出示练习七第4题。

  8、口答: 6能被哪些数整除,哪些数是6的约数?

  8能被哪些数整除,哪些数是8的约数?

  三、全课小结。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知道了什么?

  其实我们说a能被b整除,b能整除a,a是b的倍数,b是a的约数,这里四种说法谈的是同两数间的一种关系。课后将练习七第3题用四种说法说给同桌听听。

  板书:                         

  数的整除

  约数和倍数(不包括0)

  整数(a、b、c)

  a  ÷  b  =  c  (b≠0)

  a能被b整除,b能整除a.

  a是b的倍数,b是a的约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