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数和倍数

2008-10-29  | 约数 倍数 整除 

  教学内容:苏教版小学数学第十册第39~40页约数和倍数

  教学目的:

  1、使学生认识整除的意义,认识约数和倍数,能判断一个除法算式是不是整除的算式,并能说出两个数是否存在约数和倍数的关系。

  2、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比较和综合、概括等思维能力,培养学生依据概念进行判断的能力。

  教学过程:

  一、引入新课。

  由自我介绍引入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父子关系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看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很复杂的,不过今天老师要与大家一起学习的是数与数之间的关系。(指着黑板已板书的“数的整除”)数的整除这部分内容为我们介绍了整数与整数之间的许多关系,这堂课我们先一起来学习约数和倍数。(板书:约数和倍数)

  二、新授。

  1、首先请同学们看这样几道题目。(出示课本第39页3组除法算式)

  能口算吗?

  指名口算,教师板书结果。

  其中第(2)组可引导学生用余数表示结果。

  请同学们仔细观察一下这三组算式,看看每一组的被除数、除数和计算结果的特点是什么?把你的发现与同桌和前后的同学交流一下。

  谁来把你的发现告诉大家?(指名口答)

  那么第一组算式与另外两组有什么不同?(指名口答)

  小结揭示整除的定义:像第(1)组算式那样,整数a除以整数b(b≠0),除得的商正好是整数而且没有余数,我们就说a能被b整除,或者说b能整除a。(学生齐读)

  板书:a÷b=c

  老师想用这个式子来说明整除的概念a能被b整除,不过这三个字母有没有什么要求呢?(指名口答)

  板书:     整数

  a÷b=c(b≠0)

  a能被b整除或者b能整除a

  例如(指着第(1)组算式第1小题)15除以3等于整数5,我们就说15能被3整除,那下面两个算式怎么说呢?(指名口述)

  还可以怎么说?(3能整除15……)

  2、①出示练一练第1题。

  读题。

  指名口答。要求学生能说出51能被3整数……

  第(2)、(3)、(6),为什么不能?

  ②练习七第1题

  指名口述,为什么?

  ③练习七第2题。

  先指名说,然后指出可以从最小的2说起,防止遗漏。

  3、揭示约数和倍数。

  我们已经知道3(指黑板板书)整数a除以整数b(b≠0),除得的商正好是整数而且没有余数,我们就说a能被b整除,或者说b能整除a,那么a与b怎样称呼呢?请同学们看教材第1页最下面倒数第5行。(齐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约数和倍数》摘要:断的能力。教学过程:一、引入新课。由自我介绍引入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父子关系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看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很复杂的,不过今天老师要与大家一起学习的是数与数之间的关系。指着黑板已板书的“数...
相关文章求一个数的约数和倍数最大公约数和最小公倍数
约数和倍数的意义小学数学第十册第三单元试卷(B)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