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钟表

(一年级上册)

《认识钟表》教学设计及评析

2008-10-29  | 钟表 认识 教学 

  一、设计说明

  《认识钟表》是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第一册第八单元的知识。这是学生建立时间观念的初次尝试,也是以后学习时分的基础。一年级学生已经储备了一些认识钟表的生活经验,因此大多数孩子会看整时,但这些经验只是粗浅的,感性的,对不同的孩子来说层次也是不同的。由于时间和时刻看不见、摸不着,不具备形象性、直观性,再加上一年级学生注意力的分散和监督能力较差,所以对时针、分针的整体认识有些不习惯,观察力的薄弱使得他们常常忽略时针和分针的区别,因此认识半时往往会出现问题,12时半他们可能会看成6时,同时由于对钟表的旋转顺序不清,他们又常常产生困惑,比如1时半到底是1时半,还是2时半等等。针对教材内容、学生特点、课标要求,我将本课的教学目标定为以下几点:⒈使学生认识钟面,会认整时和半时;⒉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操作能力;⒊培养学生的时间观念,从小养成珍惜时间、遵守时间的习惯。其中重点是使学生会认整时和半时,难点是认识半时。为了更好地落实以上目标,在这节课上引导学生从已有的知识经验出发,通过动手操作、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获取知识,将学生已有的常识系统化和组织化,使他们在探究的过程中学会观察、学会思考、学会分析和概括,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信心和意志力等各方面均得到发展,从而促进可持续性学习素养的形成与积累。

  二、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境

  刘老师认识一个小男孩,叫小刚。这里有他的几张照片,想不想看?请你们看着这些照片讲一个小故事给大家听。(晚上10点半还在看电视,早上7点不起床,早上7点半才起床,跑到学校已经8点了。)

  问:你们觉得小刚的表现怎么样?

  你们哪些地方和他不一样呢?

  怎样帮助小刚,让他和你们一样?

  这节课我们就和小刚一起认识钟表。

  (二)引导探究

  ⒈认识钟面

  ①师:要认识钟表,就得知道钟面上有什么,谁能不看表就说出钟面上有什么?

  (出示刚才故事中的四个钟面,分别是10点半、7点、7点半、8点)谁来读出其中一个钟面上的数字?

  钟面上哪个是时针,哪个是分针?你怎么知道的?

  (②引导学生观察这4个钟面,总结出时针和分针长得什么样子。

  ⒉认识整时

  ①师:根据时针和分针的位置,如果请你把这4个钟面分成两家人,你们打算怎样分?为什么这样分?

  观察7点和8点这两个钟面,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像这样时针正好指着数字几,分针正好指着12的时间叫整时。这样的时间你们是怎么看出来的?

  ②引导学生总结规律: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几就是几点,也叫几时,一起读一读:7时,8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认识钟表”教学设计及评析》摘要:备形象性、直观性,再加上一年级学生注意力的分散和监督能力较差,所以对时针、分针的整体认识有些不习惯,观察力的薄弱使得他们常常忽略时针和分针的区别,因此认识半时往往会出现问题,12时半他们可能会看成6时,...
相关文章人教:《认识钟表》教学设计一人教:《认识钟表》教学设计三
人教:认识钟表教学设计人教:《认识钟表》教学设计二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