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面对这样的孩子时

2008-10-22  | 实实 安安 孩子 

  场景A:孩子过分活泼

  都说孩子是活泼可爱的,然而,现在宝宝的活泼却让妈妈头痛。无论在哪里,他都一刻不肯安静下来。他的精力旺盛,特别喜欢摔跤、打仗这类的游戏。在幼儿园里,老师一个照应不到,他就能把身边的小朋友弄哭。在家里也是如此。亲戚朋友带着小朋友来,和宝宝玩那么一会儿,就能听到那个小朋友的哭声,弄得亲朋好友,都轻易不敢带孩子来玩了。

  为此,妈妈不知批评了他多少次:鈥湵ΡΓ隳懿荒馨簿蚕吕矗浚♀濃湵ΡΓ绻阍俨惶业幕埃陀心愫檬艿牧耍♀澅ΡΡ砻嫔虾孟裉チ耍墒亲砝矗匆廊蝗绻剩辉诤酰麓蔚谋硐秩跃梢谎

  分 析:

  既然家长们对宝宝的表现如此头痛,那么宝宝自己是怎么想的呢?宝宝自己也想老老实实地呆一会儿,可是他做不到。不知不觉间,手脚和全身就动起来了。他也不是有意地欺负别的小朋友,只是在闹着玩时,不小心碰到了别人。为什么大人都说我不会安静下来呢?我只是有时闹一闹,至少我画画、做手工,还有看电视的时候,都是安安静静的啊。大人们总是无法全面地看待问题,这可真让人受不了。

  给妈妈支招:

  对于这种精力充沛的孩子,要想让他安静,停止活动,或老老实实地呆着不动,大抵不会成功。一味用斥责或强令其安静的做法是徒劳的。那么,让他做些安静的事情,例如,让他练习写字,听古典音乐,是否能改变这种状况呢?事实上,这些也概属无效。精力过剩的孩子,只有通过运动把过剩的精力用掉,才是最适宜的办法。据说,有的幼儿园对这样的孩子,让他们提前10分钟到园,先在体育室爬行5圈儿。这样一来,他的过剩精力消耗掉了,就能和大家的步调一致了。在家里,家长也可以试着给他安排些运动时间,这样他的精力就会得到发泄,自然也就安静下来了。

  场景B:性情乖戾的孩子

  鈥湵ΡΓ闶歉龊煤⒆樱澛杪柘胗蒙褪兜姆椒ㄋ捣⒆樱溈烊グ涯切┩婢呤帐昂谩b濃湶唬揖筒皇眨澅ΡΣ⒉宦蛘耍溛也皇歉龊煤⒆印b澛杪杌鹆耍菜绻俨皇掌鹄矗桶涯切┩婢叨既拥簟C幌氲剑Ρη老纫徊剑及淹婢呦蛎磐馊映鋈ァB杪杵靡把蹋驯Ρ矗莺莸卮蛄艘欢伲嫠咚绻俨惶埃桶阉踩映鋈ィ盟龈雒挥新杪璧暮⒆印

  宝宝脸上的泪还没干,就回到自己房间,找出小书包,往里面装东西。妈妈更恼火了,干脆把他锁到房间里,让他闭门思过。妈妈不知这是怎么

  了,她原本只想让宝宝自我反省一下,让宝宝变得温顺起来。可是,怎么偏偏就事与愿违,这孩子怎么生就了这样一副怪脾气?

  分 析:

  有的孩子,你越是想让他听话,越是骂他、警告他,他越是不听,结果与家长的愿望恰好相反。其实,孩子并非故意这样做。例如,独立性强的孩子讨厌家长对他指示、命令、照料,由此很容易产生对家长采取反驳、反抗、拒绝的态度。这种情况多被误解成犟脾气,性情乖僻。再如两周岁以后的反抗期,也是典型的例子,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是反抗,其实是内在独立精神的表现,对于这一点,家长应该充分理解。此外,有些孩子得不到家长或小朋友的注意,或家长放任不管,或被小朋友排斥在外。在他们心里,强烈地希望引起别人的注意,因此,尽做些与别人相反、与众不同、挨家长和老师叱责、莫名其妙的举动。这都是为引起别人注意而产生的无意识的心理作用。

  给妈妈支招:

  想把孩子教育得听话温顺,妈妈就要经常与孩子一起玩耍,一起做事情,先建立起感情上的交流。孩子对自己所喜欢的人是非常温顺的。如果他的独立性得到满足,他那反感、反抗的情绪就会淡下去而和他人之间谐调起来。如果对孩子的行为能够做到不泼冷水,不妨碍其冒险心理,不忽视他的积极想法,培养孩子的主动性,往往就能够改变孩子的乖戾性格。对于想引起别人注意而采取的反抗和离奇行动,可以不去管他,相反,家长要承认孩子的人格和他作为个体的存在。

  场景C:天生一副急脾气

  鈥溈欤欤憧斓愣♀澅Ρυ诤托∨笥衙峭媸保榕谒频卮叽僮拧1鸬男∨笥讯加械闩滤耍苁撬烂卮撸咂鹄疵煌昝涣恕T谟锥埃鲜托∨笥衙嵌贾溃歉黾毙宰印@鲜托∨笥衙亲苁嵌运担衡溌坏悖挥眉保械隳托摹b澘墒牵ΡΩ咎唤ィ孟裨谒闹校鹑硕际锹貌坏昧说奈吓J饺宋铮挥兴攀钦5摹

  鈥湴Γ募逼⑵翘焐模牟涣说牧恕b澯锥暗睦鲜φ庋兰鬯

  分 析:

  别人都说我是急脾气,其实才不是呢,我妈妈才是急脾气。哪次上幼儿园,她没有催促过我呢?我也烦妈妈催我,她一催我,尽管自己心里着急,想要快点穿衣服,可是手脚不听我的指挥了鈥︹φ蛭Ρτ姓庋男睦砀矗裕谟锥袄锟吹奖鸬暮⒆佣骰郝茏匀坏兀ΡΦ那樾骶徒辜逼鹄矗辈豢纱男那椋恢痪醯厥拱缙鹆寺杪璧慕巧K募逼⑵皇翘焐模抢醋杂谒穆杪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当你面对这样的孩子时》摘要:他都一刻不肯安静下来。他的精力旺盛,特别喜欢摔跤、打仗这类的游戏。在幼儿园里,老师一个照应不到,他就能把身边的小朋友弄哭。在家里也是如此。亲戚朋友带着小朋友来,和宝宝玩那么一会儿,就能听到那个小朋友...
相关文章家庭教育要小心起到相反效果我能
教孩子学会面对挑战怎样面对不听话的孩子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