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白血病ABC

2008-10-22  | 白血 淋巴 白血病 

  白血病为小儿常见的恶性肿瘤(占第一位)。是由于造血干细胞增殖分化异常而引起的恶性增殖性疾病,它不仅影响骨髓及整个造血系统,并浸入身体其他器官。临床上分为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急淋)及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急非淋),小儿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更为多见。

  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治疗效果较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为好,急性白血病自然病程较短,但经积极规则治疗后,生存期可显著延长,国外报道65-70%的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患者生存期达5年以上,国内经规则治疗,60-70%的患者可以长期生存,达到国际水平。

  临床表现:

  1、不规则发热,进行性苍白、衰弱、出血,以皮肤、牙龈出血、鼻衄常见。

  2、组织浸润表现:肝、脾、淋巴结肿大,可有骨关节、皮肤、腮腺、纵隔淋巴结、神经系统、睾丸等器官浸润并出现相应症状。

  诊断依据:

  1、发热、贫血、出血、衰弱。

  2、组织浸润表现:肝、脾、淋巴结肿大,可有骨关节、皮肤、腮腺、纵隔淋巴结、神经系统、睾丸等器官浸润并出现相应症状。

  3、血像:白细胞可增多、减少或正常,血红蛋白或血小板下降。

  4、骨髓象异常表现。

  治疗原则:

  1、一般治疗:休息、支持疗法、隔离。

  2、防治感染。

  3、输血或成分输血。

  4、化疗。

  5、免疫治疗。

  6、白细胞极高者化疗时应碱化尿液,防止高尿酸血症。

  专家提示:

  急性白血病为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是小儿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本病病因未明,但应尽量避免接触苯、亚硝胺类物质、放射线等有害物质,慎用氯霉素、保泰松等药。如出现面色苍白,皮肤、牙龈及鼻子出血、发热及骨、关节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听从医生劝告进行骨髓检查。

  一旦确诊后应进行正规化疗,化疗期间注意营养,加强支持疗法,预防感染,化疗间歇期定期到医院复诊。有报导治疗效果欠佳的重病人应进行骨髓移植,或自体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使病情持续完全缓解,生存期延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白血病ABC》摘要:、出血,以皮肤、牙龈出血、鼻衄常见。2、组织浸润表现:肝、脾、淋巴结肿大,可有骨关节、皮肤、腮腺、纵隔淋巴结、神经系统、睾丸等器官浸润并出现相应症状。诊断依据:1、发热、贫血、出血、衰弱。2、组织浸润表...
相关文章儿童白血病源自于基因缺陷母乳喂养的孩子不易患白血病
儿童白血病的认识误区避开小儿白血病治疗误区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