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经常头疼谨防是脑炎

2013-10-09  | 脑电 脑炎 鼻窦 

  孩子没有发烧、腹泻等感染史也可能患脑炎,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反应变慢,要怀疑是脑炎作祟。

  孩子头疼被当鼻窦炎

  病例:今年12岁的王琳(化名)一直是班里的好学生,成绩好,人也机灵。几个月前,她开始说自己头疼,尤其是前额区比较明显,当地的医生说她是鼻窦炎,可是按鼻窦炎治疗了一个多月,头疼丝毫没有减轻,甚至发作更频繁了。家人带她又去看病,医生怀疑是脑炎,让她做了个ct,显示一切正常,就让她回去了。渐渐地,孩子成绩开始下降,头疼困扰着这个原本很活泼的女孩,她开始变得有点呆、不灵动,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被当地另一家医院推荐到郑大五附院就诊。

  不感冒、不发烧、不腹泻,孩子也可能患上脑炎

  刘恒方接诊之后给她做了脑电图,发现慢波明显增多,怀疑是脑炎。人的脑电图就跟心电图一样是有一定节律的,正常的脑电图波幅快、有峰值,慢波增多意味着脑电活动下降、不活跃,孩子就会表现出呆滞、反应下降等症状。

  刘恒方说,王琳之所以被耽误了这么久,第一个原因是家长没考虑脑炎,很多家长都认为,只有在发烧、腹泻等感染之后才会感染脑炎,王琳出现头疼之前,没有生过病,所以家长就没有想到,鼻窦炎也会引起前额区的头疼,医生按经验主义,也没考虑脑炎的可能性。实际上,结核、细菌、真菌、病毒的感染都可能引起脑炎,有些感染孩子会出现症状,比如发烧、呼吸道症状、腹泻等,但有些感染比较轻微,可能只表现为很轻的症状,比如嘴角长个泡几天就好了,有些甚至孩子根本没有感觉。所以,如果感染后两三天,孩子出现精神症状固然要考虑脑炎,但即使没有明显的病史,孩子出现反应上的问题,也要排除一下脑炎的可能。

  头疼不会影响思维,脑炎会导致孩子反应迟钝等精神症状

  刘恒方认为,导致王琳病情被耽误的第二个原因是当孩子出现迟钝、呆滞等精神症状时没有引起家长的重视,家长觉得孩子头疼不舒服,不那么活跃是正常的,但头疼不会引起反应迟钝,后来还是问诊时孩子自己说到了一点,以前老师讲课她一听就透,但现在经常听不懂,或者需要想很久,这就是大脑异常的表现。另外,脑炎还会引起孩子性格的改变,如果孩子以前很活跃,突然变得沉默,很可能是大脑思维不活跃导致的。

  怀疑是脑炎,只做ct不准确,需要做脑电图和腰穿

  在王琳被当做鼻窦炎治疗无效时,医生也曾怀疑过脑炎,让她做了一个ct,但结果显示正常。刘恒方说,这是导致病情被耽误的第三个原因。

  刘恒方说,怀疑是脑炎,首先应该做的是脑电图而不是ct,因为有些炎症是从ct上看不出异常的,但如果是脑膜炎的话,因为炎症没有侵犯到脑实质,脑电图也会显示正常,无法诊断出来,因此还要做另一个对诊断脑炎很有价值的检查,就是腰穿,腰穿对找到引起脑炎的细菌、真菌非常有帮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经常头疼谨防是脑炎》摘要:的王琳(化名)一直是班里的好学生,成绩好,人也机灵。几个月前,她开始说自己头疼,尤其是前额区比较明显,当地的医生说她是鼻窦炎,可是按鼻窦炎治疗了一个多月,头疼丝毫没有减轻,甚至发作更频繁了。家人带她又...
相关文章如何预防病毒性脑炎如何预防病毒性脑炎
谈谈免疫接种春末夏初时谨防乙型脑炎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